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别具一格的烹饪大赛




民以食为天,是华人极为重视的口头禅。基本上人生乃是做和吃,喂饱了肚皮,才有足够的精力办事。


随着时代进步搵食容易,人们享受丰衣足食的生活,吃得讲究,成为现代社会人群相当关注的大事。你我期望能够大鱼大肉餐餐佳肴享尽美食,才不虚此生。


华人在吃方面的讲究和排场,很自然地表现在餐宴上,让宾客享用得津津有味,大快朵颐。


不过往往出现的事实,确是餐宴佳肴虽美味,可惜整十道菜色如何让大家全都推进肚子里?


因此,不难发现,一桌桌豪华珍贵的佳肴,最终落得稀稀落落成为桌上垃圾,平白浪费人类日益减少的资源。


为了要泡制一盘盘美味耀目的佳肴,烹饪师傅在厨房内,也得牺牲不少菜头菜尾,选择食谱材料的精华,丢弃一堆一堆认为不适用不起眼的多余品。


菜头菜尾,一看就知是厨房里准备丢弃喂猪的没用食物材料,这些本质都是未经烹煮而丢弃,如虾壳、骨类、瓜菜的茎,果皮等,以及已烹调但过剩及没用的渣,如汤渣、豆渣、过剩白饭等。


从前农民穷人收集作为养猪的饲料,不过时代进步到动物饲料早已先进化,这些多余的食材才被认为无用的废料。


际此地球越来越小让人类担心已步向人满之患,有识之士深感保护地球已是重要任务,而环保意识更是首要展开的拯救地球工作,其中节省人类活命的资源才是至关重要的议程。


香港就有了极让你我赞好的动作,环保团体绿领行动于最近主办过一场名为『菜头菜尾烹饪大赛』,号召烹饪界人士花心思加点创意,将那些每天以吨计的丢弃菜头菜尾,弄成美味可口耀眼夺目的美食佳肴,从而教育人们不随意浪费食物资源,让人们知道原来那些一直被认为无用武之地的废物,其实还有丰富的价值。


此项别出心裁的大赛,据说吸引80份参赛作品,冠军美食的材料是利用薯仔皮、甘笋皮及红菜头皮等煮成“南瓜有机果皮浓汤”,以及用菠菜根制成“芝士菠菜根天妇罗”,色香味俱全且创意十足,让人耳目一新赞声不绝。


人定胜天的例子,值得表扬。

3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校长,
好心您不要浪费你的人才。写这些没有用的文章。

您可以学这位年轻人写的东西都很有教育性的。
http://angwoeisha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09.html

安东尼 说...

校长,
有好介绍,请看下面网址,

http://yixingtianxia.com/newpage/index.html

skylark 说...

老安,不要只会说三道四,好人好事也应该表扬,人家推崇不浪费要环保的大计划好活动,让我们的地球长存,难道不值的大书特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