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亲子课题



日昨晚出席参加一项由国中主催举办的亲子讲座,邀请心理辅导讲师钟启平为家长及在职教师,以及社团领袖和社会工作者分享培育和教养子女的经验,为家有儿女却因叛逆难教的群众传达有效的辅导方法,并以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学的知识带出父母应该关注的课题。

根据钟兄指称,其实儿童从2岁起就有叛逆的行为,为人父母者没有去发掘小孩所期望受关爱的欲望,父母甚至一整天从早上起床至晚上上床不自觉地以责骂的口气来督促儿女,例如一早叫醒他们时一味以责骂的方式埋怨赖床,晚上上床之前也以责骂的口音催促去睡觉,一天骂足至少6次,难怪亲子沟通上出现问题。

他引经据典,奉劝家长们关注儿女的生理情况,对于孩子们行为过动或无法集中精神等行为,可能生理心理上的障碍造成,孩子们身不由己的表现怠慢,因此耐心和关怀是最重要的良药。

原任职教师及小学校长的钟兄自称当年决定深造苦修心理学后,才发现教养子女方面必须先了解他们心理和生理的情况,不以暴力和体罚的方式来强迫就范,耐心地良好沟通。

无论如何,整个讲座的进行,虽然他以激励话语和歌曲带出几个教育儿女的重点,不过,却以其多本著作里面的资料传达资讯,一次又一次介绍那书本据说是他多年来呕心沥血的心理辅导书本。

说实在的,新时代的亲子关系看来已两极化得造就社会病态,父母对子女的错误呵护和扶持,导致没有自力经验和毅力的青少年缺乏自信心,这种心态被媒体称为草莓心态,有如活在温室的小花,经不起大风大雨的摧残。

更甚的,父母过度的保护和纵容把这些长不大的儿女打造如小皇帝小公主的性格,凡事只为自己着想的错误观念,导致社会上许多悲剧不断因此发生。

最惊人的大新闻,就是东马美里那名亲刃母亲致死的18岁青年,只因不满母亲长期对他唠叨和责骂。话说该名42岁的妈妈开车载送这名儿子去网球中心时,居然遭亲儿以水果刀从后面砍刺颈项而惨死车中!

此外,还有不少大学生经不起考试或感情压力而跳楼的新闻,最近似乎如传染病般常发生,让你我感叹年轻人怎么对生命对人生没有几分留念?怎么完全不曾顾及养我育我的父母的痛苦感受?

孩子叛逆,该怎么教好?你说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