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美国总统看大马



大马获得本世纪最有权威的国际领袖美国奥巴马总统的到访,并且列为他亚洲之行的第三个受访国家,为纳吉政府在国际形象加分不少实不为过。虽然因他的莅访而出现在首都零星的所谓社运份子示威反对,不过充其量只是上演一些毫无作用的街头表演show,来满足那些自认有原则反对老奥来访的人士。

纳吉非常重视这世界领袖的到访,以最高外交礼仪接待,同时还安排数百名东盟青年领袖对话交流,让国内外年轻人面对面与偶像接触,并从中听取精辟理论和见解。

根据次日各大媒体封面报道,奥巴马在这场开放式的交流会上回答提问时,提醒说:我们应该将人们团结在一起,而不是分开他们,要这样做则需有同理心,从他人的眼睛看世界,以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马来西亚唯有在非回教徒人口不会受到歧视时,才能崛起为成功国家。这是一个穆斯林为主的国家,非回教徒有时会发现自己处在劣势或面对敌视。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其国内有部分人口遭到边缘化,他是不会成功。”
 
或者正当奥巴马抵步大马国土时,国内政治气氛正因为回教党提出的回教刑事法而沸腾,该党与巫统对此议程眉来眼去,触及非回教徒民众和政党的神经,群起舆论纷纷准备反击,加上不久前有司法宣判改教的结果让非回教徒混淆而恐慌,看在这名世界领袖的眼里,肯定有话说。

平心而论,这段话引起国内外民众的共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新时代人权才是人类最主要的议题。然而,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却不认同,迅速跳出来反驳美国总统的言论,强调大马政府公平对待各族,大家拥有公平机会。

他说:我们也会教育持有不公平偏见的人,我们也应该尊重不同的种族和宗教,其他人也才会尊重我们。

说实在的,大马近年来在政治炽热的气候下有意无意凸显宗教课题,被视为打压不同信仰的教徒与民众,多少已让文明世界以奇怪和不岔的眼光看待大马。这趟内长扎希表示其实大马政府公平对待各族国民,可惜多年来一些政经教育的政策,毕竟曾是非土族心中的痛,如何自圆其说让国人信服,必然并非简单的任务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