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韭菜糕






想起老妈生前拿手泡制的潮州糕----韭菜糕,有一股忍不住要流下口水的感觉,因为其美味的口感至今尚令你我念念不忘。

小时候逢节日来临时,老爸必然把屋子旁边栽种的韭菜,切割后清洗,然后就由母亲去做成韭菜糕,满足全家人的食欲。

母亲首先把面粉团搓捏后包裹着切成碎片加上调味油盐的韭菜,以其巧手打造一个接一个的成型糕子,圆形的或长形的一大盘,看得你我心思思,期待老妈下一个步骤,将整大盘的未熟糕子放进大锅密封蒸煮,待香味外泄,取出摆放桌面时,一只一只粉红韭菜糕让你我看得谗涎欲滴,迫不及待就想咬在口中却因热得烫口而无奈。

记得年前皇城华堂曾搞了一次中秋节乡团美食品尝会,此间的潮州会馆妇女组推出的家乡美食,其中就有熟口熟脸的韭菜糕。不过,这些皇城潮州妇女居然那么创意地为它取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名堂,称为“升官菜粿”,不知会不会污染了潮州韭菜糕这个广传四海的正名。

其实,韭菜糕也是河婆人的拿手糕点之一,或者在中国的祖乡潮州河婆都是喝韩江水的居民,连美食口味也那么接近吧。自从爸妈辞世后,你我儿女拜祭两老的祭品,必有韭菜糕端放在台上,为得就是让他们能够享用喜好的家乡风味,而这些由小妹从附近新村预定回来的韭菜糕,是当地河婆籍的糕点小贩亲手制成品,媲美出自潮州阿嫂的手法呢

无论如何,随着岁月流逝,潮州儿女几乎已没有几个人懂得制作韭菜糕的窍门。年长者如老妈老爸等酷爱享用韭菜糕,在世时过年过节不辞劳苦打造家乡美食让一家大小吃个痛快,然而新时代的潮州人已失去以往那份浓浓的乡情,有朝一日可能导致韭菜糕失传,那可真是让你我深感疚意的遗憾事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