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海底陪葬



马航MH370人间蒸发接近两个月全球倾力搜寻却毫无进展,让2百多名乘客家属从当初悲痛崩溃的情绪,随着日子流逝而逐渐恢复理智,按捏心中的痛而祈福祝愿奇迹出现,冷不防远在北半球的韩国竟然传来同样惊人的沉船意外,客轮『岁月号』因航员失误而酿成惨剧,导致3百多名乘客随着沉下客轮而陪葬的事故,让家属及拯救队伍伤痛欲绝可想而知。

据报道,原来该艘客轮的乘客大部分来自某中学的在籍学生和带队老师,当时正参与校方安排的校外活动而不幸中招,几乎全数因逃离不及而罹难海底,连日来搜寻拯救大队忙碌工作超过一周,一具具尸体被打捞上岸,许多家属因过度疲惫认错尸体,令听者悲从中来,鼻酸泪滴。

搜救队发现许多死者挤满船舱,因此传开的消息说客轮沉没之前严重倾斜,船上三百名学生,大多数依照船员指示留在船舱待命,最终却逃难不及而白白牺牲,反而是那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跳海获救,让人听了也怀疑严守纪律遵从指示的举措,竟然变成杀手,的确是引发坊间议论纷纷的话题。

原来,根据该客轮失事后抵达现场拯救的其他船只的水手爆料,岁月号沉没前已有不少船只在现场准备施救,虽然有人数次鸣笛提醒乘客援兵已到,可惜却看不到有人跳船。从仅有的获救者拍摄的现场片段揭露,船身严重倾斜时,学生们听从指示不得移动,乖乖坐在甲板下船舱内等待奇迹出现。那些获救者因为没有听从指示而跳海逃生,反而大难不死。

说实在的,学校教育人们遵从长辈的话,凡事必须听从指导,否则因掉队而被认为不守纪律的坏孩子。以这桩船难事故而言,可能船员误失客轮严重倾斜已无法恢复安全的事实,反而认为如果数百人若失控乱成一团加剧迅速沉没的风险,才指令学生挤守船舱,而且许多乘客相信也未必有胆量投奔怒海,才发生如此惨绝人寰的陪葬后果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