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破冰



新时代的集训营或什么集体课程之类的活动,据说在活动首日都特别安排《破冰游戏》促进交融的见面礼环节,以打破人际交往间怀疑、猜忌,就象打破严冬厚厚的冰层,从而帮助参与的团员变得乐于交往和相互学习,打破陌生人之间的隔膜,消除同事间的积怨。

曾几何时,破冰这个字词已演变成用来形容敌对已久的两方因机缘巧合或刻意制造的善意接触,来尝试化解敌视和对立的往事。

日昨媒体大事报道银州职场工会大会时,首次邀请多年来的宿敌董联会银州头头参与当天的会庆联欢午宴,获得该会大阿哥及多名理事参与其盛,被媒体以‘10年前董校风波闹僵,霹董联校长职工会破冰’大大粒红字标题,道出霹雳董校多年来虽然都以捍卫华小自居却因当年的对立而脸左左各自为政,经过十年后的今天,总算在这场圆桌午宴上有了新转机。

午宴大会主席邝兄致词时抛出了董教破冰的话题,也欢迎霹雳董联会与校长们重修旧好,以便华小在里应外合的配合下,才有望取得有效的进展。

后来,该职工会前任会长吴兄受邀时说出多年来的感受,以十年前领导工会面对董校风波的冲击,令校长的尊严受到挑战,却没有得到董联会为校长说几句公道话而表示失望。老吴有感而发:有关风波闹大已造成董联会及校长职工会都不好过,各自为政,做起事来事倍功半。

他说:“校长不受制于董联会,我们的职位不是该会安排,我们的薪水是政府提供,所以你不和我们配合,我们也不和你配合。”

说得也是,老吴一语道破多年来自称华小保姆的董联会面对的情况确是如此,叶老大的董总要以强悍的姿态来剑指各华小的行政机关,要取得校内机密情报,若没有获得学堂寨主的配合,可想而知沦为空谈。

实际上,令人怀念的事实,是以往董教总和校长校方三大支柱那段相互支持里应外合的伙伴关系,才让华教事业在风雨飘摇中得以突破重围,扬帆前进。

还好,各地华小幸有绝大部份明理和护内的董家教领袖,来为自家的学堂出生入死,来扶助校方在执行华教行政事务和发展上的努力,不致于被董总当年那股盛气而破坏互相扶持的局面。

值得庆幸的,银州董联会李老大这趟出席了所谓的破冰午宴后,发表其个人的看法,认为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当年的情形对校长非常不公平,日后该会将义不容辞为华小校长后盾。

但愿剧情显示,大团圆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