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电子转账



国家银行不久前宣布准备逐步高费征收支票处理措施,以便强迫性鼓励民众以电子转账服务来进行金钱交易,从而取代现在商业社会沿用已久的支票付账方式。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当时宣布:“每张支票费用将调升50仙,加上15仙印花税,合共为65仙。”

当局据说基于处理支票的繁杂工作和沉重成本,原本决定今年本月1日起,全面征收支票服务费50仙,然而引起商界和民间的非议和反弹,急速转弯暂停有关令民众呛声不绝的新措施,宣称延至明年才落实。

无可厚非,在金钱交易上,支票向来是深受欢迎和广泛使用的兑现金钱和过账媒介,惟国家银行基于处理支票的繁杂工作和沉重成本,宣布落实征收50仙的支票处理费措施,以鼓励民眾通过电子转帐服务,减少支票的使用,难免让民众措手不及而呛声四起。

际此数码时代的到来,人类的生活已和电子网络似乎分不开,就以智能手机来说,当今的人们不论老少已习惯有一机在手,宛如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份。

网络铺天盖地的服务,把人和事都联系在瞬息弹指之间。也因此,传统的钱财交易方式,随着时代进步神速分秒必争的新趋势,商界进入电子服务已是无可避免的发展。

电子数码化的银行交易系统,既然受到新时代商业交易所推崇,那为何在当局决定强制推展电子转账时,却受到民间责疑和反弹?

实际上,民众以支票交易毕竟是现代人们惯用的付款交易方法,商界甚至能够以期票来预付某些服务或交易,可是一旦电子转账实行后,这种深得中小企业沿用已久的惯例将废于一旦,造成交易困难。

更甚的是国內互联网覆盖范围不够广泛和全面性,一些郊外和乡区几乎缺乏可靠与稳定的网上连接,使用电子付费系统可说是未合时宜。

这趟国家银行在没有周详的准备就绪,突然要以偏高的支票服务费来迫使民众以电子转账交易,对郊区等地缺乏网络覆盖的居民以及年长无从把玩电脑电子服务的群众,造成诸多不便和增加民眾使用支票的金钱负担,因而引起的恐慌和不满乃预料中事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