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雪州六国大封相



民联三党自308雪州变天以来,深感自豪连掌两届政权,曾让醉心两线制政局的国人及严厉批判国阵因巫统一党独大,导致民心思变的民众,满怀期望明天会更好,国阵应声倒下后,憧憬另有一番公正平衡的廉政。

当时公正党以老大身份稳占雪州最多议席,安华老友卡立顺理成章坐上州务大臣的龙位,以其擅长的企业风范把雪州从当年巫统掌控时代腐败现象,扭转出让民众另眼相看的成就。纵然国阵在505大选想尽办法要抢夺308失去的江山,无奈反而输得更多,无缘获得选民回心转意。

的确,当时因全球时态受到中东之春的助威而对执政党不利的形势,加上年轻选民对民间长期以来受到国阵不公的政策所影响,民联三党结盟为民众打造了发泄积怨的替代选择,当头棒喝让国阵一败涂地,几乎连布城也失守!

然而,民联三党在没有坚固共同信念的基础,各怀鬼胎纵然情牵一起只为夺取政权而手牵手,通过安华的魅力,为得不过分享政权而不惜隐藏各自的议程。

这次因雪州大臣卡立被指处理州务自作主张,不把所属的公正党决策看在眼里,加上竞选党老二高职不敌宿敌阿兹敏,众叛亲离却不愿体面下台赖死不走,党高层群起逼宫无力,引发了这个国内最先进的州出现危机,不但让选民看得昏头转向,也暴露了民联三党原本脆弱的结盟,让国阵尤其巫统党人掩嘴偷笑,伺机乘虚而入再来一次当年霹雳变天后再变天的奇迹。

公正党无法驯服自认翅翼丰厚的卡立遵从党意,迫于无奈快刀斩乱麻砍下卡立的头颅,还是没有办法致他于死地。虽然安华获得行动党全力支持和配合,可是回教党居然甘冒撕破脸皮瓦解民联的风险,死挺卡立的大臣职,导致民联曝光的裂痕扩大得让你我大感惊奇。

卡立在回教党高层力挺以及和苏丹关系密切的情况,并衡量着公正党行动党州议员人数和回教党及巫统人数旗鼓相当的事实,高姿态宣称不会轻易下台,气得安华呱呱叫,肯定让巫统及国阵大感欣喜之意。

你我分析一下,回教党主席及长老会怎么不顾民联死活而要挺卡立的大臣职,看来必有其特别议程,以此增加三党谈判的筹码。需知回教党在雪州的议席其实比公正党还多出一席,可是大臣职位却由公正党的人担任,而最近该党提议的回教法议程还遭到盟党手指笃笃,甚至恫言退出民联,这回趁着卡立事件来一个下马威的决策,看你安华林吉祥怎样顶!

卡立口口声声说要雪州王室咨询理事会会议后,才决定向媒体宣布动向,不免让选民关心苏丹是否谕令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打造新一轮的大选嘉年华,为国阵巫统制造卷土重来的好机会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