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上台容易下台难



被钜额丑闻缠身的首相纳吉,不断面对民间组织和朝野反对声浪给气恼,而最令他气愤难休的,看来正是前首相老马对他紧咬不放的攻击性言论,并公开宣称势要斗倒至纳吉下台才罢休。

面对国内四方八面涌至万箭穿心的追击,纳吉纵然淡定自如老神在在,却也按捏不住心中的怒火,除了把握当权者优势步步为营,软硬兼施抓牢党政势力,已开始反守为攻,显现力挽狂澜的姿态,来面对坊间手指笃笃的闲言闲语。

日前在首都举行的世界资本市场大会致词时,媒体引述他再抛名句,有感而发以不点名方式,揶揄老马应该明白不在其位不谋其事,并指中央舞台不再属于老马。

纳吉说:没有想到这名早已不再是首相的前辈,会不断针对他。因此他喊话说:舞台不再是你的了!言下之意,你老马少来阿叽阿咗,退下政治舞台本该安份养老,以免晚节不保喔!

实际上,老马近年来暴露其退而不愿休的狂态,频频为掌政者制造烦恼的干涉,从当年迫使伯拉含恨下堂求去,到现在不断抓紧纳吉的弱点攻击自己钦点的接班人,而且一次比一次锋利,的确也引起当年掌权时树敌者看不过眼,虽然认同阿吉哥如今被指越搞越糟,不过却不齿老马咄咄迫人的嘴脸。

说实在的,在位者风光时受尽奉承和吹捧的爽快,让人晕浪的感觉,而一旦下台后“树倒猢狲散”,光环脱色大权旁落,身边的所谓知己一个接一个的远离自己,圈子称兄道弟的死党,逐渐将自己孤立,让他顿感无奈而失去活力和人生目标,正是人到退休后必走之历程。

有识者说过非常贴切的语录:『上台靠机会,下台靠智慧。』,就是人生抵达职场终点时,或者政治人物上下政治舞台的心态,应该存有的正面思维。

无论如何,虽然中国诗人杜甫那首《佳人》有这么样的诗句:“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令下台者感慨万千,然而新人虽有新气息新抱负,不过却还需紧知“前人种树后人凉”的经典名言喔!

2 条评论:

草夫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安东尼老爷 说...

这篇政治论文写的非常中肯,也没有伤到纳吉哥。
对了,马华妇女组王赛之也大力称赞英明首相纳吉哥,她说在英明首相的领导之下,大马经济起飞,还远远超过近邻的国家。王赛之姐乃马华杰出领袖。也是纳吉哥的忠臣。她说的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