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疯狗症说起



不久前与家人到怡保二奶巷走逛,不远处弯角大树下,有一群人围绕在几个大笼子观赏关在里面的小狗狗,原来是动物保护团体一群义工,正在现场劝请路人领养流浪狗儿,免费带回家收养照顾。

看着那一只只小小可爱的狗儿,真有些冲动欲带只回家顾门口。

不过,你我天生对狗狗有些恐惧感,暗地里认为纵然狗儿驯良略懂人性,毕竟是畜生没有人性的把持力,担心原本听话的狗狗一旦兽性大发,连主人也不认张口咬来,那可躲避不及。

近来从北马传开的“疯狗症”越传越惊心,顿然让你我深感侥幸当时没有因心太软而贸然带回一两只狗狗随身当宠物,否则现在可要为狂吹的疯狗症恐慌又逢狗病疫苗短缺的课题,而烦上加烦,睡不安宁!

据说,30多年来,国内不曾发生过疯狗症病例,偏偏正当国内大小课题闹翻天、国家经济大不如前的时刻,迎来让普罗民众如惊弓之鸟的病毒,令坊间坐立不安。

媒体报道称,北马发现数宗野狗咬人后被验出疯狗症,竟然如新闻传染病一般,接二连三发生野狗咬人的事故,而据说那只被射杀的咬人野狗曾一口气咬伤12人,经检验后发现是疯狗症带菌者,引起卫生部及兽医局的高度关注,并建议全面捕杀游荡的野狗,以免病情迅速扩散。

医学专家宣称,疯狗症实际上是致命的危险传染病症,若没有控制疫情的传播,对人命有很大的威胁。

捕杀野狗的行动如火如荼地在北马大规模展开,引起爱狗的组织和保护动物协会者非议,纷纷指责当局虐杀流浪野狗不人道。昨日媒体广泛传开在槟城动物保护协会解说会,来自德国的该协会负责人突然跪倒地上哭求不要捕杀“无辜”的流浪狗,图文并茂引起坊间的注目。

无论如何,槟州首长林神对此无动于衷,宣称自己有义务遵循专业意见和建议,确保人民的安全,把人命看重多过野狗的命。

林神说,爱狗人士有他们的看法,甚至觉得野狗的命更重要过人命,而许多“路边专家”从网络得悉似是而非的结论,来简化流浪野狗或疯狗症对人类的危险,不过,他选择根据兽医专家的劝告行事,以保障民众的安全才是上策。

说实在的,没有一个实际建议如何收留和处理众多无家可归的野狗,却要当局网开一面继续让流浪野狗自生自灭,有谁可保证没有更多的无辜路人遭殃成为野狗撕咬的对象喔?

1 条评论:

安东尼老爷 说...

林神日理万机,忍辱负重,爱屋及乌,爱人民也爱狗儿,所以叫他射杀野狗,身不由己,认为人命比狗命更重要。万一被狗咬,得了疯狗症,无药可救的。林神是万不得已才流泪批准射杀野狗。我们人民应该体谅他才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