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官官相护



陆路交通局副总监因被民众拍摄到在布城开车时滥用紧急车道遭告状,日前被该局的检控官告上推事庭,上演一出罕见的下属告上司的戏码,显然是屈服在民众舆论和压力来显示JPJ执法公平,官员犯错与民同罪受罚。

可惜的是道高一尺,却节外生枝,引发另一轮更劲爆的后续案情,迅速成为众人紧咬不放的话题,最后连首席大法官也站出来宣称案件退回给地庭重新审理,并责问被告者怎么能够由代表来认罪,而自己却缺席?

原来,这名正值40岁壮年的全国副总监当天被提控上庭,却没有亲自出席而委派其下属出庭认罪,据说自己因部门有活动而无暇来地庭面控。而后更让民众看傻眼的判决,他在其代表认罪后推事宣判罚款600大元或坐牢7天代替。

媒体对有关案件及判决大事报道,引起坊间一片哗然乃无可厚非。事缘不久前有数十民众在高速大道因滥用紧急车道阻挡救伤车或消防车赶往车祸现场救援,遭到起诉,被告们都被罚款高达1千至2千令吉,或者坐牢13个月的重罚,然而,这趟JPJ副总犯下同样的错误,却只被轻判,造成民众内心不平衡的怒火可想而知。

不过,当时人人自危担心祸从口出,对判决轻重哪敢多言,深恐遭告状藐视法庭那可大镬!
还是法庭大老板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明白广大民众的不满和感受,日前站了出来指正,表示犯错的被告必须亲自出庭辩护,且宣布这起案件已退回地庭重新审理,定在下周过堂。

如此一来,想得美原以为自己犯错差使下属出庭认罪后了事不必面对媒体,然而,却因为过轻判处和缺席面控的事实传得炽热,导致民众对官官相护更加印象深刻的错觉了。

然而,平实而论,你我倒认为地庭推事的原有判决,看来没有什么不妥,毕竟之前滥用紧急车道的数十名车主曾导致十万火急的救援无法及时赶抵现场,而丧失救人一命的宝贵机会,而这名副总监被民众拍到的情况,却并非当时滥用车道阻挡救援车辆,看来不能与之前一概而论,也因此判处较轻其实不无道理喔。

无论如何,经此一闹,这名原本在政府公职上前途一片光明的年轻副总监,居然在24小时之内遭政府下调至公共服务局,无能再继续担任陆路交通局全国副总监高职,失去攀上大马道路上最有权威人物的总监职位咧。

1 条评论:

skylark 说...

今天这名前JPJ前老二西装笔直上庭重新面控,不过这次他自己却不认罪,案件将在下月开审。
原来之前引述他老兄只有40岁壮年,实际上是错误引述,今天媒体报称他已经50有8, 还有两年就可荣休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