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固打 90:10 热话题


前朝国阵订下的大学预科班固打制曾经是当局最辣手及遭非议的教育升学决策,由于分配不公并剥夺大学先修班优异生获国立大学录取科系的机会,引起非巫籍学生的不满,成为每年三四月预科班录取名单出炉时的hot topic,也是当年在野的火箭党炮手手指笃笃怒骂马华无能的热门题材。

509改朝换代,火箭党一跃而成朝廷的掌权盟友,照理应该非常关注并有能力将前朝昏官制定的庸策废除或改革,然而,日前教育部长宣布保留前朝设下的预科班固打90%给巫裔,即刻引起坊间呛声不绝,有人调侃原来新政府真的是巫统2.0,后悔有眼无珠认贼作父!

拥有庞大国会议员人数的火箭党这回换了身份摇身为朝廷命官,居然失去当年在野时那份不平则鸣的勇气,难怪让民众气上心头。

槟城印裔副首长首先开炮,对教育部长的宣布满腹牢骚。而沸沸扬扬的怒火据说引起马爷的关注,有记者询问他的意见,他轻描淡写说对有关课题“会研究”,意思意思回复民众的不满。

坊间清楚了解预科班和STPM的程度不能相提并论,而且STPM优异生成绩标青却无法与得天独厚的预科班学生般轻易挤进大学科系,简直断送国家未来人材,明显对他族国人不公不义的烂政策,必须纠正。不过,就因民间不满情绪高涨,惹怒某伊斯兰学生会跳了出来要政府维持预科班固打最少20年,据他们说不然马来学生无法竞争。

哇唠!看来他们是不惜一切要讨得一把不朽的金拐杖,永远不愿提升族群的竞争能力咧。

后来,内阁同意将预科班学额从原本25千个增加到4万个,不过录取固打维持90:10,如此一来更让坊间哗然,认为这样做法将导致明年国立大学入学申请“挤破头”,考取STPM的先修班学生更加没有机会挤进国立大学了!

至此,终于让你我看到在朝的火箭党二三线领袖为此鼓起勇气站了出来,该党社青团和16名国州议员沉不住气,表示不满此举将彻底边缘化考取STPM的学生。

其实,希盟政府在教育政策上没有大刀阔斧将前朝烂政策埋葬,最终的后果正如国阵遭受年轻选民白眼和怒骂的结局,因为这些受到不公压迫的学生出来社会之后,政府什么甜言蜜语也无法挽回他们的信任和好感,你说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