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金拐杖


昨天话题分享坊间对教育部保留大学预科班90:10的土著固打学额高度异议,非巫裔NGO及个人纷纷跳出来指责政府沿用前朝不公的烂政策,漠视人民期望改革公平合理的良策,乖离人民给力希盟改朝换代打造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奢念。

尽管对当局不满的噪音响彻云霄,坚决要求政府想好好才落实预科班学额大增及维持90:10固打配额,然而教育部长在次日的一项集会硬着心肠宣称上述配额铁定今年实行,不再U转,显然对民间怨声载道毫无感觉,更让本来大力支持希盟的民众火上加油,气昏脑袋。

就在不满声浪吵得轰轰响,那边厢马来学生团体及一些土著组织也加入口水战,认同维持固打制避免土著学生因竞争力不足而吃亏,其中伊斯兰学生会甚至高呼政府必须保留90:10固打分配至少20年,因为自认土著学生若没有受优惠保护肯定无法竞争!

说到明,他们所要的,就是永久性的拐杖政策,否则永远追不上非土著学生的成就和表现,自我矮化而沾沾自喜。

还好,国内不乏有一些开明及对土著学生长期要求受保护的拐杖要求感到羞耻和不快,敢敢站出来说出公道话。最让民众惊讶的就是一名中学马来女教师针对预科班配额不公的课题发表不满的心声,力挺非土著只获分配10巴仙有欠公平,何况各族国人都是缴税者。此外,前巫青团长凯里也独排众议,对预科班的固打配额大表异议,并认为将进一步导致土著竞争力滑落。

说的好,马来人一直宣称无法迎头赶上他族国人的成就,实际上就是受到前朝的保护主义和拐杖文化所害,导致失去耐心和毅力与他人竞争,久而久之催生了满足现状的侥幸心态,一味想过着饭来口张的轻松生活。

虽然老马自从二度拜相后不断提醒马来子弟别再奢望政府的拐杖,劝请需改变思维力争上游,可是转过头来,希盟还不是继续发挥巫统2.0的角色,言不由衷的一再巩固丢不弃的拐杖喔!

还是砂拉越首长啊邦佐哈里说得最实际。他说:若我们长期依靠拐杖行走,将变得困难,一旦没有拐杖的支持,就走不了,因此,希望土著改变思维,尤其是对政府的依赖,虽然这决定可能会使人们不悦,不过,砂拉越政府尽力做好本分,给予他们配合。

弦外之音,听起来忠言逆耳,可惜有多少土著学生听得明白,金拐杖又怎么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