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晏斗八一八


森州晏斗州议席补选竞选期开打过了大半,这个原本在509大选时已是巫统前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不费吹灰之力,因公正党的对手斯特兰医生被指没申请通行证遭拒绝提名,不劳而获成为最争议性的中选州议员,不过改朝换代后有关议席遭选举法庭判处中选无效,必须重新提名补选,才让这个属于以巫裔居多的混合选区那些选民有机会重温选民老板的瘾,冷眼观赏朝野高官显要因选票而变脸,以短暂的亲民姿态在街头巷尾频亮相。

据选民结构来看,晏斗州席巫裔占54%、印裔占27%、华裔占18%,简直与目前大马各族国人的结构很相似。老马话事的希盟上台约一年后的成败或支持率,或者可从这场补选胜负得到端倪,尽管晏斗被标签为巫统不败之地,且看票箱倒出是红队还是蓝队笑到最后!

媒体政治分析家认为,晏斗这场补选实际上对巫统或希盟政府以及华哥的公正党,都背负相当重要的探温用意。目前贵为巫统代首号人物的哈山万万输不得,否则这一输可能输掉了自己正攀爬在巫统高峰的龙椅,输得粉身碎骨;希盟以当权的优势财力人力用之不尽,更不能连续三场补选上演滑铁卢而严重挫败刚入主布城的锐气和士气,而华哥身为公正党魁及未来首相的不二人选,如果这场由该党派出的候选人无法突破防线成为补选赢家,那么华哥的拜相之途可能充满变数!

因此,坊间对这场看似没有看头的州席补选写下重笔,即是希盟政府和安华拜相的公投,让选民告诉全国民众,509让老马回锅掌权是对是错,一年后的选民心态有了什么大转变,大马之春的忧虑是否杞人忧天?!

已是森州波德申国会议员的华哥几乎全程不分昼夜驻扎在晏斗,为协助希盟公正党的斯特兰全力以赴,浑身解数势要以自己的魅力来为该党打赢这场战事!

反观至今并没有看到马爷和他的大红花党人物,高姿态为希盟候选人站台,如果不是四党各有隐程,际此风头火势希盟各党高层理应倾窝而出,为协助赢取补选而大喊小叫咧。

其实,一年来新政府所谓改革的表现,让选民尤其华裔大失所望,新政不断显现草率决策的U转儿戏更让国人啼笑皆非,甚至气愤火滚;行动党以42个国席的阵容却沦为希盟的安静伙伴,让原本大力支持的95巴仙华裔民众气急败坏,那么晏斗那17巴仙的华裔选民情归何处,就得等待开票结果告诉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