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清明节灵异小故事


清明节正日刚过,扫墓人潮趁着今天周末假期的方便,还是有不少民众踏青做清明,香烛点点随风摇晃,显现民间最重孝道恩情。

且让令伯拾人牙慧,抄录一则清明节灵异小故事,搞搞气氛与大家分享……

在我们老家,那个年代人死后都讲究入土为安,而墓地都在山上。清明节扫墓不仅要带上蜡烛香纸钱,还要带上三种荤菜和三杯酒,这才算是对已故先人最体面的祭奠。

这个故事就发生某年的清明节…..

这一天,老杨一早就准备好扫墓的东西,催促儿子儿媳们趁着晨早踏青人少赶紧上山扫墓。因为山路小,人一多加上都提着各种扫墓用的祭品走山路非常不便。

老杨的小孙子安安出生以来第一次爬山扫墓,显得异常激动,也早早的起身了。

匆匆洗漱完毕,一家人上山了。这荒野坟场墓地一年只到一次,平时也没有人上来,如今杂草丛生,原有的小路都被野草覆盖了。

老杨一边走还得一边用携带的镰刀拨开覆盖在小路上的野草,好不容易才找到先人的坟墓。一年没来,墓地上的野草几乎把整个坟墓给掩埋,大伙费了好大功夫总算把野草清理干净,接下来就要把祭奠用的肉、酒都摆上,然后烧蜡烛香焚纸钱。

上香的时候老一辈的人都喜欢嘴里叨叨几句,要么是问候要么是祈愿。老杨拿着点燃的香喃喃自语拜拜:爹妈,我们来看你们了,你们的曾孙安安也来了。你们二老在天有灵要保佑他健健康康聪明才智。

老杨的儿子儿媳也拿着香弯腰拜拜,这时只听见一旁的小安说:公公,你慢点吃。几个大人被小安的话逗得忍俊不禁。

快晌午,扫墓结束,一家人回家了。按照民间习俗,扫墓用的祭品要带回家并且吃掉。老杨媳妇把扫墓的鸡肉、鱼肉、猪肉清洗干净,下锅做成午饭。

那知午饭刚吃完,问题出现了,一家人居然相继感觉肚子难受。此时突然小安说:公公就说今天的猪肉有点硬,吃了不好。” 

这话可把老杨一家吓坏了,看着小儿孙认真的神态不像是在说谎,于是老杨仔细询问小安今天在墓地上看见什么?小安说:我看到了一个老公公和一个老婆婆出来吃东西,他们还跟我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