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四月五日是清明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过得那么快,农历猪年新春好像刚过不久,又来到今天让民间表演孝心孝道的清明节。

3月底开始的周末周日,原本那人烟稀少阴森荒凉且鬼影憧憧的坟场地段,如今已被清理得杂草稀落光秃一片,天刚亮已经不断出现踏青人潮,扶老携幼出动全家人,赶到山头坟地祭拜先人,慎终追远尽其孝心,老少相宜顺道叙旧野餐,暂享天伦乐。

来到今天清明节正日,先人长眠安息的华人义冢山头,或者新时代规划得清幽美奂的墓园,以及骨灰塔所在,无不尽是人山人海香火旺盛,民众摩肩接踵忙忙碌碌,不约而同赶抵,满足清明思亲拜祭祖先的古老任务,让民间百善孝为先的美德延续,让人们永记先人的恩德。

尽管华人风俗清明正日祭拜祖先乃最佳选择,然而来到这个忙碌的时代,许多人因在职或要事,不能够丢下工作赶返家乡,在正日当天与兄弟姐妹及其他家族成员扫墓做清明,准时来到祖先坟墓前相聚,为拜祭先人而准备。

正因如此,熟悉民间习俗及风水论的达人大师,就提议了清明正日十天前十天后方案,让孝子孝孙可在这段期间,择日能够全家出动,登山扫墓完成拜祭先人的心愿。

你我兄弟姐妹因工作关系移居各地,除了农历新年公假,就鲜少能够返乡欢聚,更何况今年清明节落在工作日,无法全数赶回家来登山拜祭长眠于朱毛拱桥义冢山头的老爸和老妈,不过已约定在9天后的周日上午,才一起登山祭拜两老,圆慎终追远的孝道。

无论如何,既然今天无法召集大伙一众与人潮相挤涌至坟场山地做清明,你我也得先在老家准备简单祭品,让两老先回家来美餐一顿,然后下周待各地兄弟姐妹返乡走进两老长眠的山头,才再相聚倾诉久别之情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