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扫墓

 
 

猪年清明闹哄哄的山头人潮来到十天后的今天,早已恢复平静重现荒凉,原本因踏青人潮无情穿越踩踏,及扫墓清除杂草的后人劳作追思先人的大动作,把墓山野草压得奄奄一息,随着清明扫墓热潮完全消退,小草杂丛又开始兴奋地重拾生命活跃起来,让光秃秃顶山头青葱一片,开始回复阴森郊野的本来样貌。

然而,今天清早,还有你我这一家兄弟姐妹避开前些时拥挤的扫墓人潮,和热闹的墓山景象,在风水师傅指点的清明前十天后十天大限,赶在最后一刻登山踏青与久别的两老亲密接触,个个已年届花甲或更老的兄弟姐妹们,带齐祭品和锄镰,扫墓追思祭拜老爸老妈,祝愿两老在天之灵满足地看到你我大伙一家人团聚和谐,在人世间活得潇洒写意,如意吉祥。

清晨昏暗天色随着太阳升起而逐渐明朗,开始散发曝晒的热能。你我一行人忙忙碌碌打点准备及扫墓锄草,忙得不亦乐乎,一年一度与两老相会为借口,让兄弟姐妹齐集一处重温小时候一家人齐齐整整的欢欣,如此小儿科骄阳底下的团聚,纵然满头大汗也乐在其中喔!

际此满怀思亲感慨的心情,抄录一则从脸书找到的温馨警世话语,借此传达对老爸老妈感恩之情:

人一生,只欠两个人
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
不管你是平民,还是高官,
記住了,
百善之首孝为先,
养育之恩大过天。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生命只剩归途。
在父母眼里,
你是风光也好,你是落魄也罢,
你都是他们手心里的宝!
別人在乎你混得好不好,
只有父母,关心你过得难不难!
当父母越来越老,
能给与他们的陪伴却越来越…….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別等到这份珍贵无比的爱失去,
你才懊恼错过了什么。
有些事,后悔尚能转圜,
有些事,却是一生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