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三连败之后


希盟连输3场补选,让509输掉江山的国阵连续3场补选胜绩后士气高昂信心大增,与伊党拥抱一起准备大开杀戒,部署大马之春以便来届大选东山再起。

晏斗补选成绩公布,巫统原任议员末哈山不出所料,票箱倒出一路领先,只输了一个投票中心的选票,成绩揭晓轻松以4千多张多数票轻取希盟公正党的斯特兰医生,保住国阵的传统州席。

而另一边厢尽管正式成绩还未宣布,然而在希盟竞选中心却已经乱了阵脚,据传在已知落败的斯特兰正准备对现场记者发言之际,突然传开公正党自己人在那时候因输不起而出现两批党员口舌之争,还演变肢体冲突,令人笑话,也让人怀疑已执政的公正党人怎么如此丢人现眼?!

希盟以财宏势大的掌权优势,却在最近接二连三输掉多场补选,而且在这次晏斗补选成绩更有人分析选民投票的趋向,华印选民显然大量回流国阵的怀抱,尤其是印裔选民并不卖希盟印裔候选人斯特兰的账,被指超过30巴仙的他们选择投票给巫统的末哈山。

希盟的失败,也显示为这场补选全力以赴的公正党魁安华从在野登上在朝执政的优势,却丧失了以往选民一窝蜂拥护的光环,这趟出师不利如斗败的公鸡,除了高喊接受人民的选择,也提醒三连败是人民给希盟讯号,必须认真分析败因和人民对希盟上台后的失望和不满。

媒体高姿态引述希盟资政顾问团主席达因的话,他促请希盟领导层正视补选民众的讯息,尽快提升经济和兑现竞选承诺,重拾人民的信心。

说实在的,原本在野的希盟各党连成一线击垮国阵登上龙门,才知道在野比在朝更受民众的欢迎,才感受到当官后不能如那些年在野时可畅所欲言甚至口出狂言,无需负责任或后果。

然而,现在穿着官袍的希盟人,在朝以来只得确保说话算话,不可信口雌黄,否则就如一大堆无法兑现的509竞选宣言般,惹怒广大原本抱着希望的天真选民咧。

补选三连败已明显带出华印裔选票不再是希盟的铁票,如今坊间已广泛不满希盟说好要改革以往腐败不公的行政偏差,一视同仁打造三权鼎立的全新马来西亚等诺言,可惜一年过后的今天,人民却习惯了新政府一大堆令人啼笑皆非的新条例新政策,许多前朝种族味浓的政策不但没有改善,而且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华社最想看到的华教和独中发展,至今还不是如前朝时那么举步难行,前路坎坷?

更甚的,马爷那念念不忘当年提倡过的一萝萝过时政策,竟然一声令下,即要遵循他老人家的意愿,一宗一宗重见天日,让曾经在老马22年铁腕问政时期吃尽苦头的人民,无不心惊胆颤,如何能够再给希盟第二次机会呢?

大马之春逐渐成形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