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柔州大臣热话题


老马和柔佛州苏丹与王储的矛盾和对立,随着只任11个月的该州短命大臣奥斯曼乌纱帽不保被迫收拾包袱,让柔州政府一号官职悬空,意外地公开上演两雄隔空开火的精彩插曲,非但让国人错愕,也令全世界争睹老马二度任相与柔州王室过招的能耐和结局。

说实在的,柔州王室和马爷的恩怨已久,老马下台后能够穿上希盟战跑东山再起,最不愿意看到的肯定是这个州的王室高层。大选前有国阵破船论只需换船长的论调令老马耿耿于怀,然而,远离政治的王室不说还好,偏偏说出了口之后纳吉的国阵却垮台,被指独裁的马爷回锅拜相,再度吐气扬眉的他,必然会有令人惊叹的反击,来展示“我是人民要的国家领袖”,告诉柔州王室别对政治阿吱阿咗。

老马不愧有其过人的胆识,敢讲人所不敢讲的话,敢敢公开式地与苏丹及王储对着干,因为据他所言,他的政府是由人民力量选出来领导国家,而联邦宪法阐明胜出最多选区者就是执政者,连王室也只能够接受的份。

也因此,委任州务大臣的课题就成为目前最炽热的争议,首相说执政党的权力,苏丹说这是我州的内政别多事插手,马爷抛出狠话指作为君主立宪的国家政治,苏丹或王室在委任大臣并没有角色,意指没有发言权。

看来双方的僵局必然导致新大臣的任命因拉锯战而难产,宪法也规定大臣人选需获苏丹御准,而且必须在王宫里苏丹面前宣誓就任,那么如果土团党推荐的人选不获苏丹的认同,希盟政府如何能够执行新大臣顺利获任命的重任?

委任大臣的争议沸沸扬扬之际,未来首相华哥在协助晏斗补选忙碌拉票的同时,讲了一句可让双方熄火的话,他说认同首相指委任大臣是政治事务,不过推荐的新人也必须获得苏丹的认可和御准,言下之意,双方都有该扮演的重要角色呢!

这场马爷和王室的口水战和冲突愈演愈烈,不免让国人深感兴趣,一个不小心会否促使老马决定提前交棒,让位给与王室有更好沟通和协商能力的华哥,为新马来西亚转出柳暗花明的新机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