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学生周报





大马华文文学界知名前辈姚拓最近与世长辞,一生为大马华裔文坛做出的贡献,盖棺论定后尽受褒扬,对国内文学沙漠推展绿化的努力,确实留下令你我肃然起敬的功绩。

依稀记得自己对华文写作的兴趣,原来始于当年勤于阅读学生周报引发出来,数十年后的今天,还沾沾自喜这份涂写嗜好为自己打发并充实了几许无聊的岁月。

姚先生为文坛后进量身定做的这份少年周刊,曾经打造了许多年轻的文学文艺爱好者,后来大马华文文坛众多知名作家,都曾经是学生周报的同好,而且大部分的作品还频频出现在这份周报里,还记得有温瑞安、梅淑贞、小黑、悄凌等,当年以清醇叛逆的型态,甚至有务实加幻想的风格,抒发当年情怀,读起来尚可勾人深思。

也因此,那年从中一开始接触学生周报,居然被里面的文字吸引得一见钟情,并尝试涂写感想投稿,多得老编采用而获得鼓励,才逐渐培养对文字写作冒起的癖好。

可惜后来学生周报停刊了,让后进的中学生再没有机会从中获得文坛异彩的鼓励,也让自己丧失了一个推动写作兴趣的平台。

其实,认真说来,着实要多得学生周报的启蒙力量,为自己挑起喜好涂写的神经。

毕业后进入教鞭生涯,曾短暂担任过南洋商报地方性的通讯记者,再度拥有一处磨练笔墨的平台,算是无意间寻获一片发挥涂写嗜好的乐土。为了满足这方面的求知欲,台湾中华函授学校的传播学科,也曾留下了自己的学习足迹。

多年来,虽然断断续续让涂写文字心得来点缀日子和生活,却始终写不出什么好东西,而且还时常闹出许多华文规范的笑话,也确是令自己感到很失败的一回事。

还好,网络上的奇葩『部落格』这个玩意,成为了新时代流行的写作平台后,天堂鸟这片乐土,已自然而然摇身成为一处涂写文字抒发情感的快乐天堂啦!

4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校长,加油哦!

skylark 说...

走过岁月老兄,谢谢早早送来的鼓励,且让我们一起成长,为涂涂写写的兴趣加油。

lim 说...

天下万物成双成对。天对地,男对女,阴对阳。天堂鸟可对土地公。可否效仿学生周报,在天堂鸟园地附加《土地公》一栏,在没有德士佬安东尼当开心果时,也能让造访者有会心的微笑?

skylark 说...

lim兄说得有道理,可惜我的电脑技术太过贫乏,很想设计土地公公的灵台,却毫无头绪,还请林兄代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