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学生交融活动












虽然首相创设的新口号『一个马来西亚』正如日中天响彻云霄,原来政府为塑造团结意识的学生交融活动,早在前任首相阿都拉政府时,就已规定全国各校推行各源流学校的学生,必须参与交融活动RIMUP,分组拨款由附近三所各源流学校联办活动,召集三校的学生一起参与和玩乐,以期培养互相认识及合作的观念和精神。


依据RIMUP的概念,三校轮流主导展开活动,今年轮值由印小主持,举办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来自三校约两百名在籍学生积极参加。


两年前教育部首次推展交融计划时,是由国小主导当年的活动,记得那时包租三部巴士将大约百余名学生带去外地旅游观光,活动简单得不能有什么特别的交融效果。次年则由华校主导活动时,我们以大半天的游戏嘉年华活动,以联合分组方式让三校同学倾力培养团队争取荣誉,还可看到一些效果。


今年的活动轮值印小主导策划,以文化演出的交流,让同学们浑身解数表演各种文化风俗的舞蹈,并安插各族民间服装的天桥show,让出席的师生和来宾好评连连,可惜,在现场还是看到不多的各族学生互动和交流的画面。


其实,严格说来,当局拨款规定需展开如此这般短暂交融活动,将三个源流的部分学生安排参与,充其量只是让你我看到表面的功夫。短暂的半天活动,你认为能将这些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学生系绑起来,加强交融活动的成功吗?


根据经验,我倒认为较有效的活动,应该是举办至少三天的露营,制造更多互动和接触的机会,让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才是良策。


或许最近教育部推展的一个马来西亚露营活动,应该比三个源流学校规定需进行的交融计划的活动,更有意义和有效果。


既然如此,当局何不将拨给学校分组承办的交融计划的经费,用来举办较大型又安全的露营活动,总比分散资源后主办短暂的交融活动,意义更深更长呢!

2 条评论:

名师安娣 说...

教育部举办的活动花的钱多,收效少,很不划算!

skylark 说...

本来如此的花费,却收效奇差,的确不划算。不过皇令如山,喜不喜欢由不得你我决定,saya yang menurut perint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