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达因的肺腑之言





我国政坛宿将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发表308大选后的政局分析,中肯地点出了国阵落败的导因,直指马哈迪不间断地严厉批评当时的阿都拉政府,乃是国阵阴沟翻船的其中主要原因。

他认为,选民其实并没有在308大选全面唾弃国阵,关键在于前首相马哈迪当时在背后推波助澜,改变选民想法和立场。阿都拉和马哈迪关系的恶劣,导致前首相毫无节制地对政府严厉批判,许多选民灰心失望,把选票投给国阵以外的政党,因此巫统面对了最沉重的打击,正中老马下怀。

此外,国阵其他成员党包括马华民政,也因身在政府中而受到拖累。在人民普遍不满政府施政的情况下,并在老马的负面言论助威下,严重的导致槟城、雪兰莪及霹雳州政府易手。
他还说,国阵其他败因包括高傲自大、过度自信及没有兑现大选承诺,这些都是令选民深感失望及不满,最后以选票外投来发泄内心的积怨。

这位份量高的前财长表示对首相纳吉的治国表现非常欣赏,大力赞扬纳吉走对路,并认为许多之前严厉批判阿都拉的民众,已平心静气观察纳吉的施政。

达因形容,纳吉是在大选中的废墟中崛起,以其务实的施政作风,选民已有回流的迹象,不过目前要对他的施政断言,还言之过早。

经这位当年与老马一同在国阵政府呼风唤雨的国阵领袖点评后,人们在308大选国阵败绩累累提出败因指称老马是祸首之一的结论,如今已进一步被点画出来。不满阿都拉的老马其实老早就千方百计要将好好先生轰下台,而老谋深算的敦马当然趁着全国大选的良机,制造舆论要阿都拉的政府好看,纵然可能导致国阵倒台也在所不惜。

以一个曾经担任国家首号领袖的人物严厉出击打击政府的威信,普通人民原本对政府一党独大的傲慢态度早已反感,难怪反风一发不可收拾,国阵兵败如山倒,让老马躲起来满意地偷笑。

这样也好,国人因此而尝到了两线制的甜头,让突然崛起的民联有机会表现施政的平台,让国人为政局的发展打分。

8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一个退而不休的过气政客,有时觉得他讲的话语无伦次。

普普 说...

老马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我想308海啸跟他一点关系也没有,是人民无心插柳柳成阴的奇迹,意外创造了两线政治模式。

所以目前两线制很脆弱,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落花先生 说...

其实DAIM的分析是错误的。这次308 政治海啸完全和老马无关。如果老马的影响力还在的话,为什么上次补选老马亲自出马还是会输?老马下台后其实已经暗淡无光。甚至以前的跟班都唾弃他。

贪污是导致308海啸的主因。贪到连人民都不放在眼里。PKFZ,查宫,白小课题,豆腐渣工程一大堆。

几千年来,历史证明只有一种情况人民是会反政府的,就是人民吃不饱,睡不安。

匿名 说...

老马掌权时国家已经弊案累累,那只老乌龟敢放臭屁吗?
现在才来批评前朝皇帝?会不会太迟了一点?
他拍马屁也拍得太露骨了!
拜托,人家现在人才济济,不会要你再当财政部长的啦,省回口水吧!返kampung种番薯!

匿名 说...

达因根本就是在放屁!他和老马同属过气政客,不知本身错在哪里。贪污腐败,舞弊无能,其所造成的祸害真要数也数不清。大约花掉马币1000亿吧。
这么烂的政府早就该换掉了,到2012年没石油后马来西亚就变成穷国了。
BN政府根本就像无头苍蝇,不知要怎么样才能搞好国家经济。与其他国家比上不足 比下不能,只能半天吊。真是老懵懂啦。

skylark 说...

各位朋友说得也是,选民长期对当政者傲慢态度和狭隘的治国行径早已心灰意冷,加上一些高层人物煽风点火,积怨一发排山倒海,难怪308的海啸让国阵败得难看,也无意间催生了两线制的婴儿来。

安东尼 说...

幸亏老天有眼,我国诞生了一个很有远见的领袖。他两袖清风,爱民如子,忧国忧民。他就是我们大家所敬爱的阿吉哥!

黄思安 说...

anthony谈政治了!!!!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恭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