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再谈外劳女佣二三事



谈论外劳女佣的课题,就引出了滔滔不绝的论调。那天有感印尼女佣不幸遭恶雇主痛殴还剃光头发伤重反锁在厕所,最好不敌死神召唤客死异乡,写出了一些自己对此的感想,得到不少正反两方的话题。

严格说来,外劳女佣对现今社会起着相当大的影响,环顾国内大小家庭,绝大多数都聘有女佣协助处理家务照顾老小。社会进步的结果,男女当家的都为拼搏为生活为职业而向外发展天天忙碌,留下来负责打理家事的,全交由kakak去做。

也因此,新时代的孩童几乎都被迫由女佣陪着成长,甚至长期培养对人呼来唤去样样由人代办的性格。小皇帝心态的放纵和侍候,造就出来的新生代,几乎都是好逸恶劳的一群。

雇主虐待女佣的个案频频发生,其实是冰山一角,凸显主仆沟通失灵的后果。反过来说,恶女佣虐待主人家的老者和幼小的个案,同样是时有所闻。其中还有装神扮鬼暗中以不洁食物,甚至下毒危害雇主等疯狂举措,曾让社会掀起议论纷纷的题材,无不令你我大感惊愕!

老友诉苦说,最近花了大笔钱从代理处请来印尼女佣,居然货不对办,不但态度差不听指示,而且笨手笨脚好像什么都不会,许多工作还需干脆自己动手。真的是『做嘢打烂嘢』那种。

他愤愤地发牢骚,造成雇主与外劳女佣沟通失效的主要原因,其实应该归罪于代理没有引进训练有素的女佣应市。虽然表面上都指称这些女佣曾受过训练,可惜雇主花了钱却未能得到满意的服务,才导致情况益发糟透。

更甚的,许多印尼女佣原本来自落后的乡区,竟然连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也不懂,无形中令主人蒙受贵重电器损毁的风险。
最近大喊提高印尼女佣薪酬的声浪,可是当局是否曾正视货不对办的隐忧?

2 条评论:

恩轩至佳 说...

当局只管迎合印尼大使馆的要求,去忽略了人民的声音。 大马当局的作风不禁令人寒颜!

匿名 说...

政府只是帮代理而已,都不管我们的死活。我们花了一大笔钱请女佣是要减轻负担,但政府给我们增加负担。女佣跑了还要罚款,代理一句超过3个月保用期他们不负则。他们和我们签了2年的合约只保3个月,似乎很好赚叻。你们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