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卡奴卡灾二三事





首相宣布明年度预算案,其中一项据说加重人民负担的决定,就是信用卡明年起征收50元的服务税。

据知政府落实此举的出发点,是希望消费者谨慎消费,以免过度使用未来钱,并促使卡奴正视卡债的问题。

然而,这项征税措施的推行,却引发了连串的回响,并会迫使信用卡包销的行业危危可及,从事信用卡促销的员工饭碗打破。

业者认为:这项措施对过度使用信用卡以致卡债累累的持卡人而言,确是个恶讯。要这些原本已入不敷出的低收入卡奴,在短时间内解决债务问题,或封杀他们正规信用卡融资管道,最终或导致他们求助阿窿来暂时解决燃眉之急。

其实,信用卡这种新时代的产品,近十年来在国内蓬勃发展,让消费者不必携带大笔现金到处走,避免因钱财露眼而遭坏人盯上,或者一个不小心给扒手偷掉损失惨重。
对急需现款周转的生意人,信用卡的融资便利确实是最方便的办法。

因此,随便你在街道上喊一声,绝大部分的路人身上,不止拥有一张卡而已,三张五张甚至十张卡在身上者,比比皆是,这或许是包销机构行销策略的成功。

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促销员曾有一段时期频仍向学堂进军,向教职员展开死缠烂打,也让你我这些贪图小便宜的教书匠摇身成为拥有不止一张卡的阔佬。每逢促销员带着各种礼物或赠品,加上那三寸不烂之舌说得天花乱坠,肯定打动了你我的心,懵查查又多了一张卡,把荷包塞得肿肿。

去年心血来潮去怡保百盛逛街挤人群,就遇到在现场兜售某银行信用卡的大军。其中一穿著斯文的年轻人盯上我,娓娓讲述卡事。自己荷包的卡多到可以出卖,告诉他不需要了,然后继续走走看看。可是这老兄却不死心,一直紧跟一直喋喋不休,最后竟然冒出一句:算我求你好不好?我大学才出来,这份工作都还没有发市!

哦哦,如此这般可被吓了一跳,年轻人做事居然坦白得可笑,我告诉他我又不是福利部,你的事关我什么事?

难怪国内信用卡泛滥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请别说我唱反调,我其实很赞成政府这项征税的措施,不然如何杜绝不计其数的卡灾?

10 条评论:

人间凡人 说...

天堂鸟,

早阵子教育局不是出了公函,不准进校园推销信用卡吗?

很多人都是为了贪小便宜,有礼物拿,就答应签用新卡,拿了礼物再算。

“求求你,这份工作我还没有发市”是销售员死缠烂打的最后绝招,博同情。

jiubo 说...

非常赞成天堂鸟杜绝多卡的灾害,所谓多卡多用,失控时怎么办,还不是负债累累?
我生平最怕欠债,因此‘一卡而终’,用满算了。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我倒觉得母卡是不应该被收税的。
附加卡才须要被征收税才对。

杰胜 说...

我都没用信用卡,也尽可能不要用它~

名师安娣 说...

我心软,同情那样的销售员,拿了一张卡后,没有用,要割又割不掉,搞到投书给国行才割了!麻烦吗?所以现在我看到他们,都是僵尸脸,不给机会了!

skylark 说...

卡债卡灾据说是上季美国经济风暴导因之一,先用未来钱的破坏威力确实不小。我们的老友安东尼不是常将卡债难还的苦频频说漏口,那么一个马来西亚一人一张卡,Satu Malaysia Satu Kad 才是大家应该推崇的目标,卡一大堆只不过益了促销员的荷包!
名师安蒂的经验相信大家都曾经历过啦!

薰衣草夫人 说...

有一张或多张有何不同?还不是一样可以签到爆?

安东尼 说...

本老爷本来只有一张卡,因为就像你们那样心太软,
禁不起那些刚离开学校的年轻美女sales girl的persuade,想帮助她们赚佣金,就申请了,到现在全部加起来12张。
有了卡,到了卡拉ok,就表演给中国美眉们看我有那么多张的卡。我是有钱人。我是大爷!果然她们对我特别好。真爽!
哪里知道,刷了才不到一年的卡,就已经欠银行整百千了!惨!现在没有钱还了。。。。。信用卡真的害死人!

skylark 说...

都说一人一张就够了,何必要炫耀多多?自己拿来衰,还不快快斩卡,否则白白给政府抽税每张50元,多浪费!
Satu Malaysia, Satu Kad.
Satu Orang, Satu Kad, Satu Malaysia.
Malaysia Boleh!!!

lim 说...

卡奴是输家。安东尼当上卡奴,成为输家。
安东尼,美女当前不着迷,袋中钞票是本钱。没有钞票,哪来美女?洒少许钞票风流一时销魂一阵无可厚非。无限制刷卡你就惨啦。
整百千债务加上每张卡RM50是否要你命?可知女人是祸水?慢慢还债吧。得空来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