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烟民保重


首相尚未提呈预算案,香烟已迫不及待再次涨价,而且涨幅不可说不惊人,每支烟增税3仙,现在烟客每包香烟20支庄要花十令吉才能买到,要想解那吞云吐雾的烟瘾,唯有忍痛花上更高的消费了。

当局以抽烟危害健康为理由,在提高税收增加国库资源的途径,往往就想到将烟酒这两项被列为奢侈品来开刀,虽然引起民间哗然,不过却对当局用心良苦无言以对,因为提高烟酒税务迫使它们涨了再涨,如意算盘是让消费者因高价而少抽烟少喝酒保健康,不失是一石多鸟的好计谋。

然而,如此一来,华人喜宴的开销,则随着烟酒这两样必需品不断涨价,而水涨船高,难怪普通民众如你我之流,想到筹办什么喜宴聚餐之类的活动,大感吃不消。

根据卫生部的消息,抽烟不良于人体健康,规劝和教育国人不要染上烟瘾,并谕令烟草商在香烟包庄上印上令人看了作呕的图片,可是据说推出后效果并非显著,烟客不但处之泰然,国内烟民人数还是不断增加。

随着自本月起香烟售价暴涨70仙,香烟公司因生产成本提高而削减零售商的优惠,已造成商人利润大受影响。据内行人预测,如此一来,烟民为了要解烟瘾,必然千方百计取货源改抽便宜的走私烟,无形中迫使走私香烟活动更趋猖獗,因为有需必有供,本来就是商业市场的逻辑。

其实,抽烟被指危害健康纵然有其科学根据,可是对烟瘾深的烟客而言,早已麻木。而且有许多长寿例子,竟然和嗜烟攀上关系,世间上已有不少抽烟让人长命的故事。

最为经典的,是中国近代伟大领袖如毛泽东及邓小平等人物,烟不离手远近皆知,他们活上八九十岁高龄,还思维清晰办事能力高得惊人。

老爸南来找生活就染上烟瘾,虽然没有每天一包烟那么夸张,不过却数十年如一日抽烟抽得欲罢不能,直至最近因年事高体变弱才停止,日昨不幸抛下子孙辞世归西,活了超过整个世纪!

最近媒体报道丹州97岁华裔老妇自揭长寿秘诀,每天必须抽一包烟。丹州大臣夫人趁开斋节走访乐龄人士,发现这名精神奕奕头发白中带黑的老婆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多,不说谁也看不出原来她已近百岁高龄。

抽烟能长寿,或者没有科学根据,不过活生生的例子,却因国内烟价一涨再涨,涨得烟民昏头转向,不知如何是好,跃跃欲试挺而走险,期望找出私烟的门路呢!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管它起多少,最好是越多越好。其实,吸烟是一种害人害己的不良嗜好,殊不知我们无端端吸了不知多少的二手烟,不知可不可以向烟草公司索偿?

薰衣草夫人 说...

每回香烟起价,烟民嚷戒烟,其实也不过五分钟热度,到最后他还是会烟不离手;和香烟盒上的图片一样,起不了作用的.

安东尼 说...

吸烟会引起肺癌,吸烟的人也令人家讨厌。
我从来不曾吸烟,香烟起价与我无关。最好一包起200元。

安东尼 说...

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刘晓波周五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他得到奖金150万美元。恭喜他先!
现在他是一个有钱人了,但是没有福气花这笔钱。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