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路拱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难发现许多大街小巷的平坦道路上,突然拱起一大块,好像人体因病或摔倒后肿胀,如果开车者没留意减速,包管尝到惊险苦头。

这些出现在笔直路面的凸起『曲线』,普遍称为路拱,原来的作用,就是要使到往来的开车司机减速,不得风驷电挚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或者附近居民及行人的安全。

想出如此妙计的天才,值得称许赞扬。

际此国内飚车族猖獗且目无法纪,笔直的住宅区或乡区道路,往往成了飚车英雄的表演舞台。这些家伙罔顾居民和行人的生命安全,只为感受自爽的亡命飞车爽快,以及自认令人赞不绝口的马路特技!

因此,减速路拱的出现,飚车徒被迫放慢车速,缓慢越过平坦道路上凸起的路拱,不失是最佳的杜绝飚车恶风的好办法。

然而,自从出现路拱这玩意,人们竟然像着迷般爱上了它,尤其在一些住宅区更是常见,纵然在一些窄短路面,也会出现路拱,而且是居民以洋灰之类自制的杰作。

其次,同样令人大感困扰的,不难发现某些道路虽然只短短的三四百尺,居然出现四五个同样高度的路拱,把路过的车主整得脸青耳赤,心痛车子受伤的程度。真奇怪的是,附近居民每天进出这段道路面对那么多要命的路拱,不知是习以为常没有感觉,还是息事宁人不想多事?

更可怕的,一些路拱的设计,不但超越标准的尺码,还占据了大幅的路面,简直是一座小山丘那么夸张,车子越过,就算车速减至最慢,路拱还是擦及车底,格拉格拉的声音,听得车主心痛之余,深怕车子突然穿洞失控。如此经验,国产车主相信都经历得心有余悸!

严格说来,变了样的路拱,其实已乖离了它促使车辆减速的意义,反而造成道路使用者不便之极。

或者,地方当局是时候正视路拱的安全和恰当的设计和使用,制定合乎潮流的条例供住宅区居民参考和遵守,以免私自筑建非法及过多的路拱,不但导致居民不便,甚至弄巧反挫危害路人!

4 条评论:

安东尼 说...

我看你真的没话题写了。马路的路拱也拿来写。浪费你的写作才能。
我都叫你评论一下仍在狱中的中国作家刘晓波周五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你有什么看法?
中国当局非常不爽他,你认为呢?
刘晓波这个人值得我们尊敬他吗?
你放心,敢敢写,这里不是中国。

skylark 说...

老安莫怪,刘晓波是谁我都不知道,怎样写他?乱乱写人家被告到脱裤谁救我?

安东尼 说...

你有没有搞错?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刘晓波是中国著名的人权保护者。他也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他为了提倡自由,民主而被中国判刑坐牢11年。现在还给关在监狱里。没有机会享受1百万美元的奖金。
我看你只知道蔡细粒这个人而已。

匿名 说...

这是我国的特色之一,我们该引以为荣才是,"MALAYSIA BO 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