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华文资格的混淆

董总日昨宣称对教育部调派不谙华语的教师安插在国内华小执教的举措,深表忧虑。由于事态已到了相当不妙的情况,因此在一场会议中,议决在325展开联合抗议的示威行动,强烈要求教育部即刻撤回成命将这些不谙华语的教师,调离华小,以免华文教育变质。


全球化的教育新潮流已百花齐放,可惜大马国内华文教育面对的挑战和不平,似乎还是一波接一波的无法取得合理的突破。华小师资短缺的老问题数十年如一日,喊了又喊,吵了再吵,却无法一劳永逸获得解决。


今年初传开的华小面对更严重的师资缺乏,教育部对以往协助解决师资不足大难题的临教开刀,把享有整年聘用期限的条件,以堂而皇之的理由改成限期三个月的聘用期,还将原有的临教GSTT称号,改为半天吊临教(Guru Sangkut),让那些没有机会担任正式教师却有满怀热血献身教育的年轻临教大感不解和不满。


这趟当局又因其他源流师资毕业生过剩,而以各种名堂让他们趁虚而入派到华小执教,别无选择下需教导一些技能课,引发华教斗士董教总的关注和反弹,乃是意料中事。


如此华教师资课题,困扰着你我华社,也挑起华教人士的神经。不久前,银州某县区也传出令华社怀疑和震惊的华教消息,提的就是华小校长的华文资格。


根据合理的逻辑,华小校长必须拥有至少华文高中资格者,才能胜任斯职。


当年政府调派没有华文资格的教师升任华小高职而引发的教育界大风波,记得是在老马时代1987年的时候。后来经过民间掀起的反潮,内阁终于制定所谓的“四一方案”,即华小的四个高职(校长、第一副校长、第二副校长及下午班主任)必须拥有马来西亚教育文凭或相等程度的华文资格;而课外活动主任的职位则可委派适当的教师担任,虽然他们不需具有正规的华文资格,但必须懂得华语华文。


当时的情况,所谓大马教育文凭华文资格,被解释为MCE/SPM华文需有优等,才算合乎资格,正如那些凡是申请师训华文组的学员那样,必须拥有华文优等以上的资格。


当年你我受委华小学堂阿头的先决条件,正是如此。如果没有优等而只是78仔刚好过关,则将遭淘汰出局。


这趟银州掀起的华小学堂阿头资格的争议,居然围绕在华文资格是否正确的课题,而抖出竟然有多人不打自招,华文科大马教育文凭程度只是及格而非优等。


无论如何,当年内阁制定四一方案,虽然指明需有大马教育文凭华文资格,却没有明文规定必须优等以上,显然这项要求并非硬性规定,看来只好单凭有关负责的官员对它的注释,来定下你我的职场升迁命运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current 董总 is useless!
go to die 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