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父亲节由来

 六月第三个周日,人人知道这是近年来被媒体及商场催谷炒作的父亲节,让各地孝子孝女表达对老爸的敬重的大好日子。

根据记载,1909年就开始有人建议确定父亲节。据说第一个提出这种建议的是华盛顿的约翰·布鲁斯·多德夫人。多德夫人的母亲早亡,其父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孩子的重任,把他们全部培养成人。

1909年,多德夫人感念父亲养育之恩,准备为他举行庆祝活动,同时,想到所有的父亲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于是给当地一家教士协会写信,建议把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父亲节。该协会将建议提交会员讨论,获得了通过。

19106月,人们便在此庆祝了第一个父亲节。当时,凡是父亲已故的人都佩戴一朵白玫瑰,父亲在世的人则佩戴红玫瑰。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但是开始时父亲节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有的地方用蒲公英作为父亲节的象征,有的地方则用衬有一片绿叶的白丁香作为父亲节的象征。直到19346月,美国国会才统一规定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父亲节。

无论如何,若与五月份的母亲节相比较,父亲节似乎远不如母亲节那么重要,媒体报章及商场也没有刻意美化和推热这一天的特别意义。

或者,这是因为在家里,老爸的角色是不苟言笑的严肃长辈,没有如母亲那么与子女接近和慈祥,令子女望而生畏,或者这是为什么父亲的爱让子女没有直接感觉,才受到子女不同的对待。

无论如何,老爸那份爱在心里口难开的性格,其实也让许多孝子孝女感受得到,而在媒体推波助澜之下,庆祝父亲节这一天的热潮,也随着时代的演进,而逐渐受落,让天下父亲也暗自欣喜子女终于明白什么是父爱,终于尝到亲子的欢乐。

谨此恭祝全天下的爸爸,节日快乐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