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2020宏愿成也老马败也老马



首相纳吉因1MBD课题及26亿政治献金痴痴缠,面对排山倒海的信心危机大挑战,随着遭前首相老马及原副手慕尤丁火力全开的追击,虽然越战越勇独揽政局大权,毕竟倦容满面,也导致大马声望在国际间连连下滑,甚至被引为取笑的对象和话题。

国人见怪不怪的事实,自从老马从国家政治高峰下台后,言论上干政的作风一波比一波猛烈,当年由自己钦点的接班人伯拉接任后却频频遭老马攻击迫得提前下堂求去,成就了现任纳吉首相。上台后蜜月期刚过,老马样样看不过眼的死性故态复萌,寻方设法非得迫使纳吉收拾包袱一走了之不可!

1MBD的课题正好给老马取得灵感,成为最锋利的武器欲将纳吉致之于死地,随着越挖越臭的丑闻不断传开,让纳吉招架乏力,却越战越勇,高招频传地化解来势汹汹的攻击,让民众及国际间看傻了眼。

实际上,老马自退休后不甘寂寞的心态,已引起不少国人的关注和反感。至于他在言论上攻击接班的国家领袖那副嘴脸,所讲的论调甚至被人追问为何在自己掌权22年间,不曾想过要改善这些弊端,正是当年他铁腕施政的高压手段,才导致大马无法和邻国的成功相提并论。

曾经被形容为老马政权最佳拍档的前首相慕沙希旦就毫不客气的说,大马2020年宏愿是由前上司老马所倡议,并指责他也是毁灭有关宏愿的罪魁祸首。

2020宏愿是在老马当红的1991年提倡,奋斗目标为2020需成为先进国,而至今只剩下不到4年,大马国情及经济情况却一团糟透,引起慕沙希悲观的认为,这个宏愿的梦想正逐步破灭,想要达到目标越来越不可能了。

日昨慕沙在一项集会时公开指责称,这是因为马哈迪没有栽培领袖,反而造就了唯命是从的追随者。老马在任期间铲除有潜质的领袖扶植自己人,种下失败的种子。他虽出色,却忘了若要成功,需要栽培各阶层领袖,最重要是政治领袖,但他的领导记录显示,他铲除所有潜在的领导者,只保留自己的追随者。

曾与老马共事6年后与他闹翻而辞去副首相职的慕沙,退出政坛后鲜少针对大马政局发言,这趟一鸣惊人的言论,似乎冲着老马而来,显示原来老马最近自认理直气壮咄咄迫人的高姿态,其实令许多人反感,不断追忆22年掌权时代为大马带来不少负面的后果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