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社会大学



率领吉州巫统逼宫,把原任州务大臣老马的光头小马慕克力拉下台的阿末巴沙,得到纳吉的祝福顺利登上吉州政府一哥的宝座,却遭敌对派责疑其学历不高如何管好一州政权事务,成为坊间热门的讨论话题。

网络盛传逼宫主角阿末巴沙只有初中毕业的学历,不过根据巴沙的一名支持者指称,实际上新任大臣学历是高中教育文凭毕业,虽然没有大学文凭,不过在政党与政府操作的35年经验,人生阅历丰富,足以为政府及人民带来有效的服务。

这名在多媒体部任职的官员甚至撰文挺新任大臣时说,阿末巴沙虽没有大学文凭却能得到大多数州议员的支持,反而不愿支持曾到海外取得高学历的慕克力,事出必有原因!

对于自己学历低不配任大臣的攻击,阿末巴沙指称自己的学历虽然只有中学程度,但他的大学就是巫统,因为巫统教育他,让他成长。

他不认为教育程度是领导吉打州的绊脚石。他说:他有经验,别人有专业,这才是完整的组合。

说得也是,学历高低优劣,实际上并不代表领导能力和事业的成功。随手抓一把例子,不难发现社会上有不少学历高却事业上高不成低不就的人,甚至有多宗个案曾经被形容为优异生或学业优异的天才,学成毕业后的际遇却令人大跌眼镜,反而是一些成绩平庸者异军突出,在政坛上事业上有非常杰出的成就。

社会大学的磨练,其实才是人生成功与否最关键的经验。一个人的IQ高并不代表  EQ同样好,而一旦离开学堂的象牙塔,EQ和人际关系优劣,才决定他的成功或失败。

虽然阿末巴沙只有中学毕业资历,不过数十年的政坛和行政经验,可谓无可媲比宝贵经历,在课堂上无论如何都没法得取的资本,简直比手握大学文凭却光只有理论更加优势。

当年老马委任只有六年级学历资格的嘉华巴巴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副首相,就是这个道理吧!

且问问小马对老马当年委任学历超低的副手这个事实,你怎么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