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3D 工作



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针对引进150万外劳为国内各行业提供人力资源时,指称当局是得悉业者面对无法找到本地员工的困扰,而提出有关建议。

副首相在一项青年集会时宣称,本地人不愿3D的工作,导致这些行业必须由外劳来承担。他所说的3D,就是dirtydangerousdifficult的肮脏危险及艰苦的工作环境。他甚至在现场挑战待业的青年,如果国人愿意接受这些工作,政府将即刻终止输入外劳。

说的也是,外劳的涌现,几成了社会问题,据说外劳的人口甚至超越了本地华裔或印裔的人口总数,实际上此趋向深受族群领袖的关注和忧虑。

记得八十年代许多国人兴起跳飞机往海外觅职,为的是以劳力努力赚更多的钱,纵然海外的工作环境形同卖猪仔般苦不堪言,不过为了要有更好的收入带回国,冒着在国外非法就业被取缔的风险,一窝蜂飞去美国、英国或日本等地,去其圆赚钱梦,冒着赔了生命的危险选择在高度恶劣的情况下长时间工作。

而现在涌至国内的孟加拉、缅甸、印尼、越南等国的外劳,似乎是本地人当年的翻版,踏足于人地生疏的马来西亚,填补了本地人不愿担任的3D工作,遍布于诸如建筑、园丘、铁厂等行业,其中女性外劳虽然担任家务的女佣,也有许多面对惨遭非人对待的苦楚而饱受凄凄惨惨经历。

这一切的一切,如果本地年轻人有足够的耐力和勇气,仿效七八十年代的民众般吃得起苦,愿意接受工作环境差的挑战,肯定的那能轮到数以百万计的外劳涌入大马来抢食?

无奈到了这一代,人们的成长过程培养出一批批好逸恶劳的心态,丧失了当年老爸老妈刻苦耐劳的优势,要的是穿著光鲜轻松却高收入的工作,导致各行各业的人力资源严重短缺,才让视死如归的外劳有机可趁,飞象过河把马币带会自己的国家。

曾是内阁青年部长的现任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有感而发,非议我国年轻人吃不了苦,找工作不要3D,却推说没有工作,形成社会的弊端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