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腊味


华人新年不可或缺的年货,除了芦柑蕉柑,当然包括了来自中国的腊味。

当年尚在职场时,就有书商逢年过节,必送来一包腊肠和腊鸭,作为新年送礼,据说是老板每逢年底到大陆办货时,顺道买回国馈赠给好友及一些常客的手信。

其实,腊味在中国农村据说很吃香,而且大部份都是自做的手工食品,经过包装后还可以收藏相当久的时日,也不会变坏。

农历新年年货市场若没有腊味,似乎缺少了什么的失落感觉,说明了华人民间过年的习俗,腊味实际上是年味的象征。

去年冬至期间,你我曾到过中国广州及珠海走走看看,其中有一处渔家小村景点,看到小地方家家户户都在住家屋子边的路旁,摆放简陋木架吊晒风干自制腊味,木架上面挂满一串串色泽暗红、油光呈亮的腊味,它们涵盖了腊肉、腊肠、腊鱼、腊鸡、腊鸭等种类,乍看之下居然出现这特殊的地方民风彩画。

据说,自家手工制造腊味的传统,原来是方便收藏肉类食品而不致因腐烂发臭而浪费,因为从前并没有冰箱供收藏食品肉类,古人竟然想出如此绝妙的办法,能让易腐食物得以长时间收藏,的确是令人佩服的高智慧杰作!

你我走在小村庄的黄泥街头,两旁屋子中间的道路并不很宽阔,时不时有车子飞驰而过,随着一阵阵泥风飞扬,这时看到屋旁那串串的腊味随风摇摆不定,突然感觉有些恶心,如此这般的爆晒风干的食物,不知已加了多少黄泥粉末的杂项,以及嗡嗡苍蝇的点沾味道喔?!

还好,如今在你我居住的大马,也有达人自制腊肠腊味供应农历新年的市场,不必依赖中国入口的货色,而且都有着你我感觉更清洁安全的晒干风干的制作,让人吃了也安心。

说实在的,尽管你我活在远离老祖宗遥不可及的异乡,过新年的年夜饭,还保留这道腊味的年菜,才算功德圆满,让家人品尝出新年的味道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