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禁烟热话题


2019开年第一件事,就是国内大街小巷的茶餐室,或路边简陋的小摊档,一律不准食客烟不离手吞云吐雾,旁若无人地吸烟,从此不得将浓浓的二手烟味留给在场的其他人。

如此备受正面和负面议论参半的公众场所卫生执法条例,从元旦日正式开跑,初时并未引起坊间积极关注,尽管条例苛刻,若在现场遭检举,老板和顾客双双都有罪待罚,然而当时大家并不认为政府会严格执行禁烟令。

随着进入新的一年,卫生部执法单位已开始频频走动,查巡国内各地食店是否已张贴禁烟告示,老板是否采取行动阻止烟民在店里、或三米之内的地方吸烟;烟民是否有遵守告示!

吸烟危害健康,实际上早已是民众了解的后果。多年前,卫生部规定香烟盒必须印上吓死人的吸烟危害健康图片和字眼,然而,据说国内烟民却不减反增,不知到底什么缘故,更多国人尤其是年轻群众染烟瘾。

这趟政府制定新条例,要更严厉杜绝烟民不断增加的趋势,抛出一记若在禁烟区吸烟被逮定罪,罚款达1万令吉,比起触犯一些较严重的刑事案罚款还高,引起哗然可想而知。

在人潮众多的茶餐室,或者公交巴士火车等地方旁若无人喷其二手烟,着实令旁人难受,尽管忍无可忍,却无从发泄,女性更被浓浓烟臭熏了整把头发而坐立不安,其苦难言。

这趟当局雷厉风行势要制止烟民不愿顾及民众不满的感受,的确已获得民众赞赏有加,然而在执行过程,却传开执法官员矫枉过正的笑话,顿成坊间手指笃笃的热话题。

说的是禁烟告示牌,竟然有所谓烟头向左或向右的“错误”,如果不根据规定的方向展示,老板会遭检举那么大镬!

基本上禁烟告示牌主要是提醒烟民不得在现场吸烟,只要民众看得明白并清楚传达禁令,不就大功告成,怎么有分烟头向左或向右那么复杂喔?

媒体消息指森州及柔州卫生局宣布烟头需向左才“合法”,否则违例需即刻更换,而卫生部老二李文材则表示向左向右无所谓,只要有DILARANG MEROKOK即属合法

哇唠!店主可头大了,请问该听谁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