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怀古的 Gopeng

 
 
 
 
 
 
 

银州山城怡保,获得国际知名旅游杂志推荐十大排名,顿然让这个大马没落的锡都受到各地游客追捧,重燃锡都的灿烂生机,当地旧街场一代古色古香的遗迹,成为远近游客打卡热点,更因此推高了原是朴素无华价廉物美的当地美食,几成高消费的囊中物。

怡保名声广传非浪得虚名,而周边地区一些百年古埠亦因此占其光芒,带动地区性的旅游业呈现生机。

离怡保南下约十来公里的古埠务边,就是受识途游客继锡都打卡后,停下脚步东张西望的好去处。除了那座远离闹市的著名沉香园观光所在向你招手,务边老街的多所百年古老建筑物,获得怀旧有心人打造并还原往昔的风采,搜罗如今已成绝响的上世纪家具或家居工具用品供摆设参观,让人们勾起那些年的清苦生活,倒也吸引无数人群走入历史,回味当年情。

是的,来到务边,不能错过务边文物馆和怀古楼,从中欣赏古文物和了解务边过去的点点滴滴。记得上次曾到访那座务边怀古楼,如果没有记错,当时是免费进场,不过日前大伙与家人再次走访时,原来已有收费,门票成年人5令吉。

怀古楼坐落于务边最悠久的戏院街。百年前那里是红灯酒绿的娱乐场所,夜幕来临即人潮不绝的热闹街道,随着矿业没落经商失色,如今的戏院街只见老态龙钟的背影,怀古博物院的设立,正好勾画老埠民当年的回忆。

踏入古色古香的怀古楼,立刻有种走入时光隧道的错觉。怀古楼里摆设的都是一些大型的古物,如家具、橱柜、花瓶、风扇等。怀古楼以个别主题来摆设相关的古物,如早期务边的印裔理发店和华人咖啡店等,古物相当齐全且摆设整齐,模拟相似度很高,可见管理员为之付出的心血有多少。不同主题的楼阁如安居楼、弦歌厅等则让参观者更了解务边早期的家居生活和休闲方式。

一行人离开怀古楼,找到了怀古咖啡馆,虽然时间尚早还未营业,你我获允许提早进入由简单篱笆围着的茶馆范围走走看看,发现原来咖啡馆实有几个供饮茶喝咖啡的板枋古屋,设计亮眼怀古情调浓,主楼茶室的摆设更为古色古香,让人坐着也想念阿公阿嫲那年代咧!

走出怀古咖啡店,喜见在怀古楼认识的“务边旅游推动达人”匆匆赶上来,带领到另一个更精彩的怀古博览场所『猪仔馆(务边之家)』,并指称该馆曾经获得台湾旅游杂志封面介绍而名声远播。

哇!你我抵步这所名不虚传的猪仔馆,一眼望去尽是让人惊喜的宝藏,而且还有按图简介让访客一目了然,着实不虚此行呢。

走入历史,也得知极负盛名的余仁生药材店创办人余广,实发迹于务边。余先生于1879年开始在务边开杂货店,其后改为药材生意,并曾大力发展矿业。据说,1886那年在务边兴建第一间能容纳千人的戏院。余广先生逝世后,其儿子余东璇接过其父业务,继续发扬务边工业。如今,余仁生药材店当年的原址已成为历史,无缘让你我一睹当年余氏家族的辉煌史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