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又见补选热





308政治海啸之后,不知是天意还是无巧不成书,只不过短短约三年时光,竟然迎来十多场补选热浪,让伤痕累累尚未痊愈的国阵,以及被出乎意料的凯旋成绩冲昏脑袋的在野联盟对对碰疲于奔命。

第12场补选与第13场补选,在国人毫无预感下出现在丹州的加腊斯州议席,以及沙州巴都沙比国会议席,分别是丹州原任议员仄哈欣不幸因患绝症撤手西归,原任沙巴国会议员蒋国华电单车意外不幸身亡,任谁也想不到双双竟然英年早逝促成补选,制造机会让选民评估朝野政党在全国大选后的表现。

选委会择定本月26日为两区补选提名日,投票日则在11月4日进行,前后共有9天竞选期。令人费解的,选委会在择定投票日期时,居然舍弃周五或周六的假期,却选择在周四的工作日投票,因此招惹民联指责此举为国阵制造有利的优势,更甚的巧合,就是投票日竟然落在丹州议会召开的日子!

无论如何,据知丹州议长为此已宣布当天议会暂停召开,而州政府也宣布列当天为州假,方便选民进行投票。

朝野国阵和民联在提名日之前,已迫不及待宣布各自的候选人,至今揭蛊有回教党的祖基菲里医生和巫统话望生区部秘书阿兹尤索夫,将在丹州加腊斯州议席坳手瓜,而沙州巴都沙比国会议席目前所知的候选人计有来势汹汹的前首长沙巴进步党魁杨德利、民联公正党的安沙里,以及代夫守土的国阵团结党原任议员蒋国华遗孀曾道玲。

严格说来,际此巫统主席兼首相纳吉日昨在巫统中央大会总结致词时强烈暗示来届大选已很接近的当儿,丹州及沙州分别迎来的这两场补选,将被视为朝野政党来届大选胜败的探温器,因此一场硬仗肯定吸引普罗群众的金睛火眼,朝野政治人物高官显要那敢怠慢,必出尽法宝拜票钓票,两区选民在未来的竞选期间受到力捧和奉承的对待,让你我羡慕得口水直流自不在话下。

曾被巫统主流边缘化的话望生强人拉沙里出乎意料答应担任国阵补选统筹,为回教党制造了极够力的威胁。回教党总秘书慕斯达法就指出,加腊斯补选对回教党和巫统的现象都同等重要,若回教党失去此席,无疑对该党领导的州政府构成打击;同样的巫统也输不起,因为那是该党的传统堡垒,而且竞选主任更是巫统在当地的强人。

另一边厢,沙州巴都沙比选区的情形,已非常肯定是一场大混战,脱离国阵的进步党前首长杨德利早前与州国阵及现任首长慕沙交恶,这趟正好机缘巧合,自荐出战期望向国阵报以一箭之仇!

看来,正当两场补选朝野政党助选团为各自胜算忙得不可开交,最兴奋和爽快的,除了是你我这批看热闹的多事佬,应该就是手握选票的当地选民啦!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天堂鸟,你搞错了。杨德利不是因为古达观音像而与首席部长幕沙阿曼闹翻;与幕沙闹翻的是另有其人,也是前首席部长章家杰,而导火线是古达的妈祖神像,不是观音像。请你下回写评论时先搞清楚状况,不然贻笑大方。

skylark 说...

哈哈,老兄说得对,我发现后都老早改了那一行字,你难道没有细心读读在下写那关于老杨和慕沙恩怨的过节,没有提到观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