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上网成瘾

不久前中国有一则关于网络世界的新闻,说是经过民调结果发现大部分网民上网成瘾,为了满足网瘾废寝忘餐甚至日夜颠倒,对身心的健康影响沉重,是新时代的社会病态。

如此情况其实是全世界面对着的自然倾向。由于网上活动包罗万象千变万化,吸引新新人类趋之若鹜不分昼夜沉醉其间,乃无可厚非,然而过度的依赖网络服务而生活,的确已是人类深受『瘾毒』的祸害。

瘾字经常被用做描述精神强迫或过度的心理依赖,最常见的有毒瘾、酒瘾、烟瘾、赌瘾、性瘾,来到新时代的世界村的网路方便,网瘾随即成为先进的瘾字病态。在医学术语中,瘾是一种身体依赖某种物质才能正常运转的状态,亦可能伴随生理依赖,就如滥用药物的毒瘾。

紧盯电脑荧幕不放,或是面对电脑自言自语,许多儿童大量使用手机或电脑时间越来越长,已经影响他们应有的书写和沟通能力。

对电脑成瘾,电脑世界有太多对孩童有伤害的东西,他们阅读和说话的时间严重被剥夺。而最近有研究指称网瘾对人脑的伤害,的确非同小可,并以『脑残』来形容中毒过深的祸害。

其实,现代人普遍的日常起居习惯,睡前数小时浏览网络至半夜凌晨,睡醒后又慌忙打开电脑网络,只为着自己挂念的面子书,极度渴望网友的留言或消息,几成为人人脱离不了的生活一部分。

令伯虽然头顶毛发稀少走过半百人生,自从认识部落格这玩意,养了一只自弹自爽的『天堂鸟』,居然也在不久前染上了网瘾,还好能够把持得住,不致于如年轻生命般,不幸中网毒过深也不自知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