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公仆加薪二三事

去年年终学校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学堂阿sir教职员,被那久盼迎来的公务员新薪金制度推展及说明会,以及接踵而至的仓促签名要求等行动,搞得昏头转向却还是满头雾水不知内里乾坤。


银州教育局当时还抢先召集全州内的中小学堂阿头及书记,在假期里参与设在皇城那座新颖雄伟大礼堂的新薪说明会。可是据说当天的人潮众多而音响差劲,加上主讲者没有足够及详细的资料传达,说一些不说一些,甚至有人提出疑问却无从解答,群众不满的呛声不绝可想而知。


后来的情形更令人吃惊,上上阿头规定所有学堂教职员,必须在指定三几天限期完成全校签字大工程,那管你当时正在国外旅游享受天伦或私事,十万火急完成任务才最重要!


SBPA这个新薪制名称,正是当初首相及内阁引以为荣准备收买人心的好康,然而,有关制度在推展期间鬼鬼祟祟的情况,才让公仆职总疑心连连,甚至高调促请公仆不要过早签下大名,以免遭卖猪仔送去荷兰(借用马华蔡兄细历的名言)


不出所料,经过职总深入了解,才发现SBPA将高层和低层公仆的薪金鸿沟拉得天渊之别,上面的人据说加薪达十来千那么吓死人,而低层员工有者加不到区区四十大元,难怪该薪制被弹得一文不值,只益了那些坐在高层打造SBPA的自己人!


无论如何,首相纳吉的政府因受不了越来越响的呛声和不满,经过三个月的沸沸扬扬,据说收集了23个职工团体不下1千多份投诉后,日昨向全国公务员宣布,即刻取消备受争议的SBPA,继续采用经过检讨和改良的原有SSM大马薪金制,让绝大部分的公仆享有713%的薪金调幅,以安民心。


如此一来,国人又有机会看到政府显现了朝三暮四本色,凡事想到就做,没有之前周详搜罗民意和分析研究,才落得大计划出街遭强烈反弹后,突然紧急煞车转换齿轮,引为诟病而贻笑大方。


不过,首相宣布废除SBPA的当儿,也曾让诸多已托SBPA制度的宏福而延长退休至60岁的你我,心跳加速,以为这回可要打回原形连延长两年的工作日或者也因新制取消SBPA时,对此提也不提,意味着大人物言重如山说了算,不会傻到让国人无所适从,让公仆连几时告老离职也不清楚那么失败咧!



7 条评论:

willy wah 说...

其实整个薪金制就算是SSM也有问题。比如,大学生进入师训一年就可以列入DG41,甚至比校长还要高,这一点已经是很大的问题。这些KPLI大学生是以一年教育系,有些大学生修的科系根本和教育系无关,可是就以一年的diploma,就可以敌过上了三年diploma的教师。

另外,医科,律师,会计师都被列入profesional 因此起薪可以直接从DG41的第六级起跳,可是这些所谓的专业根本不是在教育系上的专业,能够和教育系相提并论吗?根本就是对diploma的老师不公平。都不懂为何没人提到这一点?

skylark 说...

说得一点也不错。如今的教育系和师训组的专业,看来已不必被看重,人家在大学拿什么烂系找不到工,想办法进KPLI转转不到一年,就是学堂的好汉,管不着什么教育专业和理念,你说我国的教育水准怎么不出现问题呢?

琴在人间 说...

受益的多是華族以外的公民。KPLI華族人數我想因該只佔少數吧。不曉得現在的老師是帶著什麼心態當老師呢。為了糊口或是帶著一個使命?但很肯定的是,現在的老師就不如老一輩的老師那麼的稱職。

草夫 说...

薪水加多啦,勤奋工作吧!不要再埋怨多多,工作到60,薪水加到60,好运啦!以前的王讲师,30年前就大学毕业,55岁时,被逼退休,薪水也不过四千多,现在的小学教员spm资格,四千多五千才退休,好命啦!

moot 说...

政府施政混乱,正常的成语是“朝令夕改”。

”朝三暮四“是换汤不换药玩弄概念的把戏。

skylark 说...

谢谢指正。

匿名 说...

SSM = saya sayang MON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