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清明扫墓

每年4月初临,国内各地最感人的场合,莫过于原本是荒山野岭鬼影憧憧的“大伯公山”(华人坟场),香火弥漫人头攒动的画面,大家不约而同赶至踏青扫墓,拜祭长躺黄土的先人,传承华族群众慎终追远的孝道美德。


是的,清明节来临前后十天,国内各处义冢之源的热闹情况,尤其是周末假日以及清明正日当天,更是人潮如鲤,靠近坟场地带车水马龙,山头路段虽然路面凹凸不平,大小车子争相开入崎岖小径,为得就是能够将带来的五花八门清明祭品,顺利的搬到先人墓前,完成扫墓祭拜的心愿。


其实,坟场路边停放着排列得密密麻麻的车子,让小心翼翼路过的外籍国人看得出奇,不过如今人们早已见怪不怪,荒山野岭的郊区地带摆放满满的车辆,再看看坟墓山头人头涌现,就知道这时正是华族表现孝心孝道的大节日。


首相纳吉前天特别在阿吉哥博客上,谈谈说说华人这个极富意义的感恩节日,表示对华族这饮水思源缅怀先人追思祖先的美德倍感欣赏。


不错,清明扫墓的文化,的确是你我华族重视并自自然然传承发扬的传统,许多移居外地的后代,纷纷赶回故乡为先人扫墓,并与家族成员叙旧长谈,闲话久别的生活和人生际遇。


如此引导家族团聚的活动,如此牵引人心寻根追远的节日,着实是华族需感到自豪的文化风俗。


老爸辞世转瞬两载,去年首度为他扫墓时大伙提前一周完成重任,而今年选择今天正日后的周日,避开拥挤的人潮,也方便大家提前为各自家族先人扫墓表孝心,才召集兄弟姐妹大伙齐上老爸长眠的黄土山坡,一诉久别的思念,相信老爸必会欣然明白你我的心意和安排。


老爸对不起,今天的清明我们暂时不来探望您,兄弟姐妹已相约在周日与您相聚,细诉离情别绪的思念情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