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夺命鞭炮声



自古以来,华人欢庆农历新年都著重热闹和排场,而鞭炮烟花劈里啪啦声响彻云霄,被视为最旺的庆贺方式,舞狮舞龙锣鼓喧天,同样吸引人潮驻足围观,分享热闹的排场。

然而,鞭炮烟花这些爆炸性强劲的玩意,却随时会危及人们的身心安全,一些点燃后火力威猛的鞭炮,小时候就经常在除夕半夜元旦凌晨时刻,家家户户热闹迎接财神时,给炮声吓得坐立不安,睡意全消。

许多国家立法严禁燃放鞭炮,除了因声量干扰人们的生活起居,也分分钟可能造成路人或邻居面对危险。大马政府虽然然对民众在节庆时燃放鞭炮烟花只眼开只眼闭,不过以法令而言却是严禁任何时候燃放鞭炮。

许多年前,国内一些华团机构就曾经向当局争取在农历新春期间放宽禁令数天,让举国民众得以随心所欲地燃放个够,南马曾有团体居然爽爽搞了一次数以万计的鞭炮连成一线足足燃放数天才熄灭,长时间没完没了的震耳欲聋鞭炮声引起怨声载道,让那大手笔花费却引发民怨的团体自讨没趣。

记得新加坡政府在某年农历新春期间,有顽童不理路人死活,好玩地以燃放的鞭炮抛向路过者导致行人因此受伤,引起轰动的大事,迫使该国政府当机立断宣布永远禁止燃放鞭炮!

迎接马年的欢欣,纵然燃放鞭炮还是被视为非法的举措,国人要购买鞭炮烟花也需有门路才成事,却还让你我随时听到如雷声响的鞭炮声。

马年开年欢乐声浪中,突然惊传国内发生两宗壮汉惨遭烟花弹击毙的消息,把原本欢腾气氛变成愁云苦雨的悲情,着实是乐极生悲的现实写照。

话说柔佛新山一名肖马的36岁男子在大年初一凌晨点燃烟花时,遭一飞沖天的烟火击中脸部,送院后不治。事发时,死者相信使用打火机点烟花弹,眼见沒引爆,便趋前再次点火,冷不防烟花弹突爆开和射出击中死者脸部,导致他面目全非,猝死现场,把在现场的人全给吓呆。

另一宗发生在來自霹雳金宝的42岁华裔菜农,于大年初一凌晨接财神时刻,在住家点燃名为摇钱树的烟炮之际,发觉部分沒反应而趋前检查时,竟然爆炸一声,他躲避不及而被炸得浑身浴血,死于非命,令家人痛不欲生。

如此惊人的意外接二连三的发生,可惜并没有令群众引以为戒,如果当局没有严厉执法杜绝鞭炮烟花继续被无节制地滥用,那么,明知山有虎的行为,肯定还会有人乐极生悲的结局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