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功败垂成



大马天气反常到连月来干旱得滴雨不见,河流干枯蓄水池里水位狂降,导致许多地区自来水供应受到威胁,引发民众面对水喉流不出水的苦差,为制水配水扑水而忙乱得精疲力竭,叫苦连天。

日前我国气象局阿头宣称为了舒缓长久不下雨造成的缺水课题,当局决定采用新科技在水荒重灾区人工造雨,以新时代的技术布云造雨。

日昨当局大阵仗与国防部空军取得联系和合作,动用多部飞机运载大量造雨食盐等原料,准备在特定的空中制造呼风唤雨的局面,以人工改变自然的气候,迫使天空降下及时雨打救普罗大地。

气象局高级气象学家阿茲哈依萨指出,人造雨的基地在梳邦空军基地,造雨先决条件需有积厚的云层,该局会监督与观察,寻找适合的云层。

可惜据说因为云层疏落,风势也不乐观,导致该项造雨大行动功败垂成,无法得心应手,宛如古代道长或帝皇祭天求雨时,没有获得天空作美,乖乖撒下滴滴让大地万物欢畅的久违雨点,令人泄气又无奈。

根据网络搜寻所得,人工降雨(rainmaking)或云的催化(cloud seeding)是指在天上有云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手段催化降雨。一般是通过降低云层中的温度,使云中小水滴凝聚形成大水滴,从而实现降雨。

人造雨的原理,主要是借催化剂改变云滴的性质、大小和分布的状况,制造云滴长大的条件,使其按照自然过程而形成降雨。

当局有鉴于久旱引起的缺水恐慌,决定在雪州、森美兰、马六甲和柔佛4州进行人造雨的计划,一旦成功兴风作浪造雨,将可增加4州的降雨量,舒缓干燥的气候喔。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不知是技术不足,还是天意弄人,造雨工程一筹莫展,功亏一篑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