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Ola Bola



春节藏身戏院里观赏贺岁猛片,几成人们特级新春休闲的享受,虽然现今的大荧幕戏票昂贵,不过设在人来人往的超市建筑物的戏院,吸引人潮涌至的热闹场面,已经是春节不可或缺的动作。

正如往年般,你我赶场追看贺岁片的兴致,丝毫没有减灭,摩肩接踵连续追看了多齣贺岁电影,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收获,竟然是那部国产猛片的足球戏Ola Bola

只看戏名,不知所谓,以为是什么粗制滥造的本地水货,幸亏赶在落画之前及时观赏,才没有让自己走宝而遗憾。

这部原来是去年卖座贺岁片《一路有你》的周青元大导那呕心沥血作品,讲的是往事只能回味的七十年代大马足球鼎盛时期的写实,画面上那你我熟悉的少年时代环境人和事,心坎里不由自主涌现几许亲切的感觉,而戏里那几位来自不同种族的球场健将,勾起那年代令国人深感自豪的回忆。

其中最令你我惊讶和无穷回味的,正是这批国家足球队球员们,在集训后的入夜时刻,溜达到那年代非常流行的funfair游乐场,意外地重温当年游乐场里的精彩博运气玩意儿!

OlaBola》讲述70年代大马足球队通过重重难关,建立坚忍不拔的斗志和团结精神,在足坛史上写下光辉一页。由真实故事所启发,电影叙述一个多元文化的足球队,如何克服个人艰苦、团队矛盾、热情骤失的考验,并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中,锻炼出过人的毅力和培养出团队默契。

很难想象,简简单单的踢球戏码,居然能够成为催泪的大电影,戏里的人物国家队球员有自己的正业,踢球只不过是业余的任务,个个却抱着为兴趣为国家争取荣耀的动力,完全没有如现在向钱看的诱惑!

最精彩的,是这支球队斗志高昂,带给全民的期待和欢呼,引起不分种族的全民共鸣的场面,刻画出当年国人实际上是那么的团结和拥有共同的目标,完全不必费心机如纳吉时代喊破喉咙要“一个马来西亚”,却自自然然地凸显一个大马的画面咧。

精彩、精彩绝妙,没骗你!

1 条评论:

Hitomi喜多米 说...

对对对,这部很非常值得推荐。很多人看到后面结尾放歌曲的时候就离场了,很可惜。因为后面还有一小段的交待及幕后花絮,可以让整部戏更完整及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