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华文真难考

近年来,每逢SPMSTPM成绩放榜,华社惊觉华文科成绩的表现,尤其考获A等优异生成绩的人数和巴仙率,一年不如一年,明显的不断下滑。

令华社大感纳闷的,华人子弟母语华文科怎么那么难考获优异的成绩,反而是外语科马来文和英文却能够取得全A成绩,到底问题出在那里?!

如此怪异的考试成绩表现,着实让关心大马华文发展的民众和华团教育界领袖们深感不安,担心中学生及家长们被华文科难考A的事实,给吓得不要报考华文,以免因这科成绩差而无法取得全A状元榜!

起初,坊间曾责疑批改老师苛刻的举措,醉心追索世界水准而刁难考生的作答能力,不过最近得到一些批改老师的解释,原来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原来,华文科难考A,据说不是考生的问题,也不是批改老师的问题,被怀疑问题出在考试局几名高层关起房门决定切分点cutting point,把考生的前途和成绩操纵在这几个人的股掌中。

曾经有人责疑考取优异成绩的考生人数年年下降,全因有人崇拜所谓华文国际水准,自己人杀自己人以显示卓越自爽,不过经关心教育的民众穷追猛打,许多批改老师大喊冤枉,澄清事实并非如此,他们是遵循考试局规定的打分标准时发现其实有不少特出的作答表现,可是在政府公布成绩时,却出现成绩滑落的现象,考获优异A等的巴仙率少得可怜。

马华副教长张兄胜闻被问及华文科难考的课题,第一时间宣称要召见考试局高官,看看他们怎样解释。张大人所言是否官样文章,是否能够从这些官员大过部长的行政弊端细缝得到满意的答案,倒是你我深感兴趣的后续发展。

无论如何,昨天国内24个华团和文教组织按捏不住,跳了出来向教育部及考试局左右开弓,提出4大诉求,包括促请考试局公布切分准则。

这个名为《SPM华文难考,问题在哪?》的研讨会由大马华文理事会召集,获得众多文教华团热烈参与,纷纷向教育部及考试局表达不满,甚至有人担心是否存有阴谋政策,或者幕后黑手要透过打压方式来打击华裔母语教育的发展,打击学生报考华文的信心以达致消灭华文的目的!

平实而言,既然同样是教育文凭的考试科目,所谓各科语文科目的切分准则理应相同,才能够反映考生真正的掌握能力和表现,怎么可以说不同科目有不同的标准;而且应该是透明和公开的准则,方便师生参考和考前准备,怎么神神秘秘见不得光?!


看来,教育部张副总有必要确保这个切分制度透明和公平化,扫走民众内心对考试局几名手操考生生死的官员存有私心及隐藏议程的狐疑,或也可还他们可能被误解的清白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