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星期一

南马君主一番话



媒体报道称,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殿下指出,马来人不应抛弃属于他们的习俗文化,若有人不愿遵从本身的习俗文化,却趋向阿拉伯文化,那他们更适合住在沙地阿拉伯。
 
日前殿下接受媒体专访时强调:“我一出生就是马來人,因此我遵从着马來人的习俗与传统。如果你们(马來人)当中有人希望成为阿拉伯人、遵从阿拉伯文化,不愿遵从自己祖先文化,那是你们的事,我赞成你们去住沙地阿拉伯。”

原来,柔佛苏丹殿下 针对峇株巴辖公共工程局日前张贴告示提醒女穆斯林包头巾,有感而直言该局的做法错误,因为工程局处理的是公共工程,并非宗教事宜。言下之意,该局实际上在不务正业。

看来表现开明的柔州苏丹殿下,对于大马国内的宗教气味从独立以来浓度与日俱增,趋向中东民风情况,感觉蛮不是滋味,对于国内一些宗教分子在言行及衣著方面逐渐乖离本土马来风俗的事实,深表暴怒和不安。

这位近年来作风亲民及重视多元种族和谐相容的南马君主,一针见血提出近年来国内穆斯林社会宗教化人们的生活起居的影响,令国内其他族群感到不安,失去国家独立初期各民族融洽相处毫无隔膜的国情。

记得小时候,马来女性包头巾的画面并不如现在大街小巷般举目可见。许多英校学生来自各族家庭,女同学没有被强制规定非包头巾不可,而学校里的友族女教师也没有将一把秀发给包裹起来,大家相处得顺心顺意,没有听说曾因为宗教习俗和观点而引发争议和误会。

可是后来随着前首相老马当任教长时一声令下,把所有英校一夜之间连根拔起改为国中国小,安插了马来校长掌校,并明里暗里把浓郁的伊斯兰化加诸于校政管理上,规定女生必须穿马来穆斯林校服包括包头巾,从小栽培新一代的大马女性,才把整个大马民情给扭转,让国内没有包头巾的马来妇女宛如被视为怪兽般无人敢破例。

而更甚的,居然在得天独厚的大马国土,不难见到身穿中东装扮全黑长袍只露出双眼的女性,在闹市甚至职场上招摇过市,自认无人可高攀的模样示众!

当然,也有不少男性也存有宗教死硬派思维,生活起居偏向中东习俗,放弃本土祖先的习俗,认为如此才能表现宗教虔诚心。

难怪开明的南马君主对这些人的行径不愿苟同而深表不满,提醒说如果他们认为中东生活习俗优越,不如早日移居沙地阿拉伯,去追寻脑海中的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