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晚节不保




国内政局近来热辣辣乱过七国,掌权国阵政府的骨干巫统内斗浮出台面,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曾为他那政经转型的努力打造响彻云霄的爆红吸睛效果,推出数之不尽以“一马”为名的策略或服务,令国阵政府沾沾自喜,可惜却在后来曝出以“一马公司”(1MDB)传开债台高筑无力偿还的危机困扰,发展至更惊人的纳吉户口26亿政治献金的课题纠缠不清,演变成朝野政客明暗过招的精彩政治戏码。

朝野政治人物互挖疮疤,人们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不过,不甘寂寞的前首相老马再度出手逼宫的情节,让人看得膛目结舌,追看纳吉如何招架化解老马的追杀。

曾掌握主权22年的老马下台后,十数年来从未曾安分守己安享晚年清福,对接班人喋喋不休凡事都想干涉,手指笃笃认为只有自己才是治理国家的人材,千方百计要把拥有自己治国风格的接班人伯拉给逼走拉下台,扶持也是自己钦点的纳吉接任首相宝座。

然而,纳吉上台不久,也遭老马抨击追杀,由初期曝出的一马公司债务丑闻到后来26亿政治献金的谜团,向纳吉穷追猛打毫不放松。

然而,老马这次面对的是老谋深算的纳吉,并非当年那个文质彬彬的伯拉。虽然使尽一波接一波凌厉的攻势,却不敌大权在握的纳吉,连那每月干捞万二令吉津贴的国油顾问闲职也丢失,差点把自认聪明过人手段高强的老马给气得吐血,因此被迫再次使出退党杀手锏,并号召在在野党人及不满纳吉的NGO搞了一出《公民宣言》的戏码,势要联合外力撼倒纳吉在巫统及国家政治舞台的威风。

媒体引述造反的在野力量与老马结合成人民力量,想方设法要制造声势逼宫,无奈被看成各怀鬼胎的乌合之众,推测大权在握的纳吉在巫统地位固若金汤,稳如泰山。

老马召集的造反集团,包括了曾经是老马死对头的火箭党头头及公正党,这趟居然能够忘却当年切肤耻辱,对老马言听计从,奉老奸巨猾的马爷为救国领导,着实令普罗民众看傻了眼。

马大政治经济学教授特伦斯就曾对此评议:“目前国家面对的许多问题,其实是前首相马哈迪一手造成,但讽刺的是,这名胡闹的铁腕人物其实是始作俑者,如今竟是救世主!”

而媒体人更大胆的写道:『我国今天面对的种种问题贪污腐败、司法被摧毁、种族分化、伊斯兰主义、言论自由被剥夺,人权纪录走下坡,马哈迪是始作俑者。』

实际上,老马在国内不断干政的所作所为,盖棺论定之前已遭民间指指点点,冷嘲热讽,其中就有网民笑言:“被曾经祸国殃民的人来救国,你不觉得可笑吗?”

马爷,晚节不保,简直是自取其辱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