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清真航空的故事



开业不到半年的国内首家清真卖点的航空公司Rayani Air,去年曾以高姿态宣布启航,雄心勃勃要在三年内飞向国外,且念头超大欲争霸国内飞往麦加朝圣航线,谁知却因管理不当自我强制停飞,引起怨声载道而遭民航局中止营运执照。

近日吸引媒体大幅报道的清真航空Rayani Air突然停飞的事件,据说因为拖欠机师员工的薪金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地步,导致该公司面对罢飞罢工的窘境,飞机无法起飞,所有服务柜台关闭,牺牲了已购买机票的搭客群而引起哗然和不满而跳脚!

如此高调启业并获得官方看重的清真航空业务,曾标榜着清高的宗教观点服务而名噪一时,谁也未料居然是哗众取巧的玩意,营业过不了半年即状态百出被迫关门。

这个故事实际上告诉我们,商场上并非如一些满腹极限思想的冷气室波士盘算得那么简单,只想以自我边缘化的营运行为来取悦族群或自己人;要成功反而需要有容人之量的眼光,敏捷的商业嗅觉,过于极端的思维毕竟是失败的开始。

Rayani Air 打着清真航空的旗帜,宣称符合伊斯兰教义,所有机组人员皆为穆斯林,机餐没有猪肉和酒精饮料,而且在飞机起程前都会祷告。其空姐皆须遮羞体,她们戴头巾,上半身穿衬衫配外套、下半身则穿长裤。可是还有穆斯林网民要走向更极端,甚至责问这些空中美女虽然已遮羞体,为何不穿宽松的长袍,让人们轻易欣赏空姐的身材?!

如果你我不曾健忘的笑话,就是国内有某州的伊斯兰党青年团,从马航班机离奇失踪和遭击落的两宗悲剧取得灵感,怪罪马航允许空姐穿著违反教义的制服及卖酒,触怒阿拉引发空难,因此这清真航空的空姐制服确也成为国人的谈论焦点。

据说,随着马航重组裁员的行动,这家公司应声崛起吸纳马航前雇员,也从马航购得两部机龄22年的飞机投入服务,可惜却在高姿态启业的处女航出师不利,从首都飞浮罗交宜出现登机系统故障,以致航班延误1个半小时起飞,就连回程航班也受影响。

其实,该公司的飞行纪录不断出现状态,已是航空业见怪不怪的笑话,而日昨突然没有预先通知搭客而自行停飞,更让该公司面对千夫所指,让搭客投诉无门而触怒交通部狠下心冻结这曾经让政府引以为豪的清真航空业务。

面对公司状态百出被冻结飞行准证的命运,让你我惊叹其波士除了在网上道歉,居然还发表豪言:『 Rayani Air会再回来,等着瞧吧!』,逼人好奇的等待追看这清真航空如何咸鱼翻生那么把炮咧!

1 条评论:

albert 说...

纳吉哥为人清廉,忌恨贪污腐败,爱民如子。一马公司乃首席执行员管理不当,与他无关。DAP的陈先生也说不管纳吉哥的事。所以应该告一段落。马来西亚mov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