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停职查办



纳吉的胞弟联昌银行集团主席纳西尔,突然在股东大会上宣布休假停职助查自己不久前公开承认曾为纳吉转账700万美元的风波,让国人及商界感觉国内的政治气氛似乎再掀暴雨,冲击着纳吉的国阵政府,把巫统高层千方百计欲把1MBD及政治献金辣课题扫进地毡的努力欲速不达、功亏一篑。

首相纳吉自年前遭揭发亿万计的钱财汇入其私人户头,而且牵连着痴痴缠的一马公司丑闻课题,受到老马及敌对阵营倾全力穷追猛打非要拉他下台不可地步步追击,总算以其老谋深算狡兔三穴的敏捷手段,一波化解一波的压力,并巩固党团内的威望和势力,让那些恨不得他尽快走路的对手一筹莫展。

原以为在总检察长独排众议退回反贪会和国行的报告和建议,指称并没有找到任何滥权疑点,而迫不及待公开宣布有关课题已结案,即可将此课题冷却后被遗忘,然而毕竟只是一厢情愿想得美,民众的疑团至今尚无法解开,反而对真相更感兴趣,才让有关丑闻继续燃烧得沸沸扬扬。

上个月《华尔街日报》再爆料,首相曾在2013年全国大选前,从自己私人户头转账至纳西尔的私人户头,获得这名身任金融界高层的首相胞弟证实,并书面回复该报,表示该笔资金已根据执政党领袖指示,由银行员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政治人物,没有余款。

看来纳西尔万万没料想帮了自己大佬这个忙,居然把自己也牵连在国内风起云涌的混乱政治漩涡中,搞到自己满身蚁,迫于无奈甚至在事件被抖出后,曾表示相当后悔为纳吉转账,特别是在一马公司丑闻不断被揭发后!

据说,3月底纳西尔受不了舆论的压力以书面向《华尔街日报》坦承转账的事件,随即惊动联昌集团董事部,在消息发出后一周召开董事会议,并决定在当天开始委任稽查公司对纳西尔进行内部稽查。

这趟在股东大会宣布自愿停职助查的举措,实际上已让全场股东报以热烈掌声,支持他这项行动,不过却成为国内政商界的一颗威力不小的震撼弹。

其实,这个故事不免让你我想起行将卸任的国行总裁洁蒂曾说过度名言:『国家银行总裁不应该与首相为友』,言下之意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她所建议的以下四条为友的规则,倒可作为廉政的镜子呢!

1..以廉洁为友、
2..以公义为友、
3..以国家利益为友、
4..以国家前景为友、
5..以专业为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