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

20人的故事


首相慕尤丁在母亲节电视直播时,曾宣布PKPB更大的松绑,虽然他苦口婆心劝请穆斯林今年以新常态来庆祝开斋节,不必大事铺张,不能跨州互访,不过却出人意表宣布政府允许同州亲友互相拜年群聚,唯每次人数不得超过20人。

显然的,这项宣布并非在卫生部给予的建议下,而是老慕自己为取悦显要人物的安排,以便他们能够在不被投诉之下,在豪宅接待开斋节访客。

无论如何,有关的宣布随即引起坊间的责疑和发难,纷纷表示担忧如此一来可能加剧抗疫的难度,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实际上,人们责问到底有几家能够在社交距离的要求下,足够空间以容纳数十人挤进屋子里谈天说地安全交流?

次日防长在例常记者会就补充,所谓的20人家访,需视屋子的空间而定,普通家庭每次最多可接待五六人,总数一天不得超过20人,而必须是家庭成员或近亲,并不是友好邻里,他也宣布国安部决定互访只能在开斋节首日一天而已。

的确,首相之前的互访开放,突然被改了谱,相信已经考量了卫生部提出反对意见,而略作修改,以保住老慕的颜面。

日前卫生总监诺希山在新闻发布会过后,回答记者询问时,语重心长劝请民众忘掉允20人开斋聚会这件事!民众在家中闭门欢庆就好,这是史上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度过佳节,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家人和社区。

他指出,最好的做法是在自己家里实施戒严,不要让其他人进入家里,也不必一家一家登门拜访。大家必须保护家里的弱势群体,包括小孩和年长者的健康。

诺希山要人们忘记这个20数字。他补充,20人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一体适用的规定,如果屋子很大,20人在一起没问题,但是屋子的空间有限,就不行了。

卫生专家打脸祭出建议的首相老慕,不知是否有招惹白眼或踩到地雷?  

然而,为了确保受到控制的疫情不会因20人破功扩散,有识者无不赞赏阿山哥这番好言相劝的进谏,斗胆说出真话的气度和坦白,鞠躬尽瘁为战胜病毒传播链而全心全意的付出,让全民肃然起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