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堂食 SOP



政府宣布504开始的PKPB为国内各行业松绑,餐馆或面食贩档经营者也可以遵守规定的SOP被允许顾客现场堂食,其中的条件之一,就是需确保顾客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以便在必要时有追踪传染链的线索。

然而,国内多州的政府却没有跟从中央的指示开放堂食的方便,包括槟城和霹雳这两州,直到近日才确定了病毒日益减缓后,才宣布允许堂食供应,业者必须严格根据国安部设下的规定开业,不但要保持社交距离,也要记录所有顾客的联络资料。

自堂食或商场开放营业以来,业者听话地在入门处准备了填写顾客记录的表格,并安排员工检测体温和劝请他们填写个人资料,确认万无一失或没有人混水摸鱼,偷偷溜进店里或广场。

可笑的是,防长依斯迈不久前汇报会直播时透露,当局发现顾客所留下名字电话,居然有不少人提供假资料,甚至有填写为supermanbatman、或者名人和动物等等奇怪的称呼,连提供的联络电话全造假,令人啼笑皆非,也让当局丢失可能因突发事件需联络现场者的重要线索。

他警戒劝告,人们必须有社会责任诚恳提供联络电话,政府并没有要他们的登记号码和地址等重要资料,只需留下名字和电话,这并非难事。如果所提供的是假资料,一旦被发现疑似确诊个案而要追踪传染链,却无法和曾经接触者联络,那么他们因此而遭受的后果可大可小,吃亏的是自己!

说的也是,许多人以为卫生部设定的SOP条文是玩玩的,只为了要制造麻烦给民众,其实是当局集思广益深思熟虑过砍断病毒扩散蔓延的方案,若得不到民众的配合和负起部份的社会责任,从而导致另一波可怕病毒蔓延入侵,被迫另来一场没完没了的严苛MCO,那真是国人不愿想象的噩梦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