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亮丽抗疫成绩


颠覆全球的covid-19病毒自今年初全球肆虐,人类闻风色变,各国舍钱财经济而保命要紧,纷纷锁国封城,顿时让全世界原本活跃的人群自我软禁乖乖听从政府及医护人员的指示,深居简出留守家园。

即使如此,病毒传染神速,数以百万计人类中招确诊,医护机关无力应急救护,数十万计病患不治身亡,而传染链一日千里神速扩散,让许多国家防不胜防近乎绝望!

我国三月随着政坛大地震而第二度改朝后,新任首相慕尤丁迅速肩负防疫抗疫的重任,虚心听取卫生部专家的抗疫建议,展开并严格执法行动管制令,锁国封城限制民众自由群聚和社交活动,并让政经文教活动全部停摆,从318至今,暂定在609为止。

抗疫初期风声鹤唳,我国疫情严重性冠东南亚之最,幸得国安会配合卫生部以及民众的支援力量,如今有效地将疫情减缓至每天确诊病例两位数,痊愈者比确诊者还多好几倍,让各国对大马抗疫有效的事实,疯传国际。

本月初,美国一名牙医老外就曾摄制视频赞扬大马防疫表现,在社交媒体引起热烈回响,据说在脸书获得超过56千次的转载呢!

不过,目前因开斋节将至的节庆热潮关系,政府及国安会除了为振兴国家经济而大规模松绑各行各业之外,人们的自由流动的限制进一步松懈,穆斯林被允许开斋节互访,商场及餐馆获准提供堂食,信徒可以在遵守SOP之下到回教堂祈祷,大学生获得开恩大量送返各自家乡过节等等的开放措施,不免引起人们担忧疫情反弹,连卫生部高官也表示在每一次大型聚会或群体移动后,预测可能会有新一批的感染群,开斋节也不例外。

但愿人们的忧虑是多余的,大马的亮丽抗疫成绩继续让国人引以为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