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松绑

 

劳动节宅在家里听首相慕尤丁直播,这天正好是老慕的国盟政府上台满两个月,不过没有被人刻意挑起新政府掌权后的表现,反而因为全民关注着抗疫的行动管制令落实后,对国家对经济对人民所带来的冲击,人人心里矛盾地想要知道当局是否会宣布松绑自由的宣布。

首相再次强调行管令期间百业停顿,人们正常作息停摆,政府每天损失24亿令吉,若再延长PKP一个月,累计的损失将高达980亿的惊人天文数字!

他通过直播宣布,从54日起,行动管制令转为有条件行管令,允许商业活动和社交活动有条件恢复运作,不过必须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他指称,随着行管令进入第四阶段后,已明显取得成效,因此,政府决定允许遵守开业指南的情况下,大幅度松绑各行各业重新投入服务,包括一些没有群聚的运动项目如羽球及跑步等休闲健身活动,不过娱乐业及大型球类比赛如足球橄榄球等,继续被禁止举办。

此外,pasar malam、大型促销集会或斋戒月市集等群聚商业活动,一概继续被禁止。

你我对吃最表关心,老慕宣布餐饮店从54日开始,可以局部开放堂食服务,唯店面设计必须符合社交距离的要求,餐桌需有2公尺距离,每小桌最多只能容许2人,而大桌或者可以容纳不超4人,收钱柜台也要注明社交距离,并且必须记录所有堂食顾客的姓名和手机号码与用餐时间,以供必要时追寻曾光顾者的行踪。

如此一来,纵然政府有条件让餐饮店开放堂食,不必只卖打包食物,顾客也可以选择留下来用餐,不过,由于开放条件苛刻,甚至还要业者抄下顾客的身份和电话,无形中加重营业负担,何况开口要顾客说出私人资料,简直是相当为难的任务,看来许多小本餐店或小贩中心,选择继续做打包生意,乐得免除收拾清理及洗碗碟的杂事咧!

国内疫情好转的喜悦,虽然令国民感觉风雨过后有蓝天,期望早日脱离病毒风暴而恢复生活常态,然而,卫生部总监诺希山警告,战疫还未胜利,国人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即使行管令解除后,人们还需以新常态代替以往的生活方式,个人卫生和社交距离排第一,最好别去旅行,以免政府严防病毒蔓延的努力都白费了…..

504之后禁令的限制松绑,512全面解除行管令,当局如果没有未雨绸缪阻止群聚市集和开斋节人流热潮的自由,恐怕引来另一波的感染链,那可不是你我愿意经历的后果喔。

没有评论: